足球场变赶集场,“物尽其用”用错了方向

2021-02-22 01:50:58 新京报 

近日,贵州省都匀市某足球场被用于赶集而遭损坏的消息引发热议。报道视频显示,该足球场上搭建了很多售卖商品的棚子,而草皮、看台等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坏。有当地球迷在社交媒体上反映,春节期间该足球场多次被占用,每月占用四次,每次占用球场约1.5天,每次赶完集后,场内都会遗留大量废弃物。

对此,都匀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在2月20日晚回应称,此举是为了满足春节期间群众的赶集需要,并表示其破损人工草坪已修缮完毕,同时明确不再将该区域作为赶集区域。

据悉,该球场是列入贵州省公共体育普及工程2020年第一批中央预算投资计划建设的五人制足球场,于2020年10月建成,在今年1月才开始投入使用,向民众免费开放。

投资建设足球场地,初衷是为解决公众“望球兴叹,一场难求”的矛盾,然而作为全国首批社会足球场推进工程球场,建成不久就被挪作他用,公众还未来得及为“有地踢球”欢呼,下一秒就被“鸠占鹊巢”,令人大跌眼镜。

当然,从当地政府角度而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语境下,临时性划定赶集区域,缓解农贸市场人员密集的压力,其初衷或许是好的:都说“物尽其用”,特殊情形下的应急之用,也可以理解。

但群众赶集,怎么看也不是非得占用足球场才能进行。尤其对于一个建成不久的新球场,不仅被多次占用,还造成了破损,某种程度上,如此利用腾挪球场,就是对资源的浪费与破坏。而牺牲公共运动场地,也一定程度上架空了公众进行体育锻炼的权利。

现实中,公共体育场地本就少,“专场专用”是社会足球场最基本的使用要求,若被随意侵占,怎么看都有违球场建设初衷。说到底,足球场被挪作赶集场,是一记公共资源管理的“昏招”,“物尽其用”用错了方向的事情也不该再次发生。

□祁倩倩(大学生)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