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糟心事”不断 饿了么要谨记骑手无小事(《老汪财经日记》NO.34)

2021-02-20 11:45:12 和讯网 

  老汪财经日记第三十四期,我是汪雷。

  忙了一个春节,到领钱的时候,发现规则变了,奖励成了“空头支票”,搁谁都咽不下这口气。昨天,饿了么骑手质疑平台变相降低加班奖励,登上各大热搜。

  好在,饿了么迅速回应并致歉说,春节激励骑手的活动规则存在不足,后续会调整,并额外增加对骑手的补偿。

  近一个月,饿了么“糟心事”不断,骑手猝死、自焚讨薪,接连发生。一月初,针对骑手送餐途中猝死,饿了么一开始表示不存在劳动关系,出于人道愿意给家属两千元。此般冷血,直接被骂上热搜。舆情汹汹之下,才被迫“低头认错”,抚恤金也提升至60万。而此事过去仅三天,又再度爆出骑手讨薪自焚的恶性事件。 

  接二连三出事,暴露出饿了么在骑手管理上的严重问题。企业越大,责任就越大,百万骑手小哥在饿了么平台上讨生活,平台层面甚至一个微不足道的瑕疵,对于骑手个人而言,可能就是一场灾难。所以,饿了么应该谨记一条,骑手无小事。 

  这次,饿了么对骑手的尊重和处置效率上,有明显的提升。但后续要在深层次制度安排上,有更多的作为。不论是众包还是劳务派遣,骑手们穿着饿了么的制服,穿梭在车流、人流中,代表的就是饿了么的企业形象。平台方有义务管理好、服务好这个庞大的群体。出了问题,推给生态合作伙伴,也许法律上可以免责,但无法给公众一个交代。当年农民工讨薪的一幕,希望不要再重演。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