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人口塌陷区 东北放开生育有用吗(《老汪财经日记》NO.33)

2021-02-20 11:43:34 和讯网 

  老汪财经日记第三十三期,我是汪雷。

  昨天,东北全面放开人口生育的消息炸屏。这个中国最大的人口塌陷地区,似乎见到一丝曙光。

  春节前后,2020年中国新生儿滑落至一千万出头的消息,持续引发热议。老汪前几天的一期短视频,阅读量就达到了上百万。

  如果说全国人口出生率是断崖,那东北三省就是深渊。目前,东北生育率与国际上最低的香港、新加坡等地区相当,而且过去七年还净流出人口160万。东北恐怕是世界上最大的人口塌陷区之一。东北人口与日本差不多,1.2亿左右,日本每年新生儿数量90多万,而东三省才60万。

  全面放开生育有用吗,我觉得没用。黑龙江黑河市放开三胎已经五年,但小学生数量仍然从2010年的十万,下滑但去年的不到五万。而老汪就是东北人,在家乡生活了19年。东北最大的问题还是经济不振。夏天还好,一年七个月冬天,晚上过了七八点,路面上静悄悄的,根本谈不上拉动消费。而98年国企下岗,更是重创东北,经济从此一蹶不振。再说人才,南方经济发达,人们的心态越发阳光。落后地区,经济蛋糕越来越小,有权力的人更是杀鸡取卵,营商环境越来越差,外地投资不敢去,当地人才无处施展,自然持续外流。没了人才,经济就更差,最终形成恶性循环。

  这种大环境下,年轻人快速外流,而留下的生活压力过大,生育意愿自然就很低。

  东北未来怎么办?目前还找不到出路。振兴东北提了15年,号称输血上万亿,但一丝水花都没有。

  经济起不来,放不放开生育,都解决不了不敢生的根本问题。想想自己深爱的家乡,老汪也只能是一声叹息。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