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的奥秘

2021-02-20 01:25:36 证券时报 

陈嘉禾

在投资工作中,许多投资者喜欢把目光盯在资金流入流出上,似乎如果一只股票、或者一种资产有大量资金青睐,那么投资它就大有前途。反之,如果资金持续流出,那么还是少碰为妙。

这种对资金流的青睐如此普遍,以至于许多股票数据提供商,都会为投资者提供不少测算所谓“当日股票资金流入流出”的数据,许多投资者也都喜欢参考资金流入和流出数据进行交易。可惜,至少就我自己多年的观察,喜欢说“某个股票今天资金流入很多,所以大涨在即”的投资者很多,长期真靠这个赚到钱的投资者,却并没有多少。

对资金的误解

顺便说一句,这些数据软件提供的“当日股票资金流入和流出数据”,往往并不真实反映资金流入和流出:它和我们这里要讨论的资金流入和流出,其实不是一个概念。

要知道,每天的股票成交里面,每一笔卖单必然对应着一笔买单,每一笔买单也必然对应着一笔卖单。而这样一一对应的买单和卖单之间,其成交价格也都是一样的。因此,我们怎么能说,某只股票今天有资金流入呢?今天流入的资金,难道不就等于是今天流出的资金吗?

那么,这些数据软件所提供的“今日资金流入流出”,又是什么意思呢?如果投资者仔细看注释,会发现一些对指标的注解,诸如“当日大额成交加总”等方法。简而言之,股票软件上的资金流入和流出,并不是真正的资金流入与流出,只是一个以此为名的指标而已。对于任何一只股票的当天交易来说,资金的流入和流出,其实是完全一致的。

插播完毕,言归正传。除去股票数据软件中实际上并不反映资金流入流出的指标不谈,即使是对于那些真正流入和流出一个资产的资金,比如每天新增基金申购多少、每天股票市场又新开多少账户,投资者也不应该以一种“资金流入就是好事、资金流出就是坏事”的眼光来看待它们,而是应该有更加明智的分析才对。

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市场上的资金,往往是盲目的居多。当一种资产,比如股票、债券、房地产、可转债,处于其最有价值的时候,往往是投资者热情最低的时候,这时候的资金流量也最小,成交量往往也最低。但是,这时候往往正是一个好的买点。这正如罗斯柴尔德家族创始人巴伦·罗斯柴尔德的那句名言所说:“你需要在市场上血流成河的时候买入,即使这血中有一些是你自己的。”

反过来,当一种资产受到市场追捧、估值已经变得很贵的时候,资金的流入反而是最疯狂的,这种资产的成交金额也往往是最庞大的。这时候,投资者并不应该因为看到“资金流入”就买入,反而应该有计划地离开。

资金是滞后指标

让我们来看看历史上的案例,明白这种“资金流入多就买入、流入少就卖出”的交易行为,是有多么不靠谱。

在2014年,A股股票市场遇冷,当年5月、6月的沪深300指数分别收于2156点、2165点。在当时,这两个月沪深300指数的成交金额分别为0.8万亿元、0.82万亿元。

在短短一年以后的2015年6月,沪深300指数在当月达到最高5380点,并于当月收于4473点,是1年前的2倍还多。当月沪深300指数成份股成交总金额,也达到惊人的14.35万亿元。

在短短一年不到的时间以后,沪深300指数在2016年2月再次收于2877点,比之前的点位下跌了将近一半。在这个月,沪深300指数的总成交金额为1.68万亿元,只有2015年最火热月份的1/10多一点。而在之后的两年时间里,沪深300指数的点位一直高于这个水平。

从这个例子中,我们可以看到,资金流入流出的多少、成交量的大小,其实并不是资产价格的领先指标,而是一个同步、甚至是滞后指标。也就是说,并不是因为许多投资者开始带着钱冲向一个资产,这个资产才会上涨,而是因为某个资产上涨了,才吸引了许多资金进来交易。

因此,对于有经验的投资者来说,我们日常所能见到的资金流入,并不是一个值得信赖的买入指标,往往却还是一个值得警惕的指标。对于那些真正冷静而客观的投资者来说,他们并不会因为有许多盲目的资金站在自己一侧就感到欣慰,或者因为没有这些资金赞同自己就感到焦虑。

在2020年下半年到2021年初的投资者抱团行情中,不少质量优秀的投资标的,被投资者们抱团持有,估值达到了非常高昂的地步:即使是有优秀的基本面做支撑,这些估值也太贵了。但是,抱团投资者的理论是,只要公司足够好,估值就不重要,时间会消化一切。那么,估值高昂的抱团股会不会有风险?这是许多身在其中的投资者所关心的问题。

今年春节前,我与许多投资者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听到的最常见的一个理论是:“抱团股不会下跌,因为资金仍然在不停地流入这些股票,或者流入持有这些股票的基金。”“看看每周新增的资金流入有多少、新发行的基金有多少,看看他们还有多少钱在手上,你就会明白抱团股并不会瓦解。”

但是,聪明的投资者会知道,资金的流入(以及流出)并不是一个领先于股价的指标。也就是说,并不是因为有资金流入,才有股价上升,而是因为股价上升了,资金才流入。一旦股票价格停止上涨,被之前价格涨幅吸引而来的资金,就会因为不能再得到价格上涨带来的短期利益,而如潮水般退去。

大股东增持值得关注

以利相交,利尽则散。

要知道,这些资金的涌入,绝大多数并不是因为真的对抱团股的质量有多么坚定的信仰(被抱团的往往是非常优秀的公司,但这并不是估值达到天价的理由),而是受到短期价格上涨的吸引,因此才蜂拥而至的。今年春节过后,抱团股股价在两个交易日里严重跑输同期市场。在这时候,之前数以千亿涌入的资金,又到哪里去了呢?

当然,资金流入并不是完全不可参考,而是要考虑资金的性质如何。对于有一些资金流入,投资者是可以加以参考的。这其中的一个要诀,就是这些流入的资金,是否真的对标的资产有深刻的认识。

比如说,当一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以大笔现金增持一家上市公司股票时,这种资金流入,就是非常值得投资者关注的。

张化桥曾经在书里说过,当一个企业的大股东减持公司股票时,理由可能有多种多样,比如大股东现金短缺、股票占比过多等等,并不一定说明企业就是不好。(这其中最好的一个例子,就是腾讯公司创始人马化腾,经常减持自家公司的股票,但是腾讯公司的股票价格在十几年里一路上涨,以至于市场后来都对减持公告熟视无睹。)

但是,当一个上市公司大股东以现金增持公司股票时,这往往就只说明一个问题:至少在大股东眼里,这家公司非常有价值。值得用现金去购买。而最懂公司的人,往往就是这个公司大股东。

所以说,对于任何投资来说,资金的流入与流出,本身并不是足以参考的投资指标。如果对价值的衡量出了错误,那么即使是与再多的资金站在同一个战壕里,也都不会增加投资者的胜算。但是,如果资金的流入和流出能让我们更清楚地看到资产的价值,那么这种资金的流入与流出,也就会给我们带来别样的参考意义。

现在,你知道怎样分析资金的流入与流出了吗?

(作者系九圜青泉科技首席投资官)

图虫创意/供图 官兵/制图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