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长表态非办不可 整顿校外培训可行吗(《老汪财经日记》NO.32)

2021-02-19 17:47:20 和讯网 

  老汪财经日记第三十二期,我是汪雷。

  春节前后,教育部部长公开表态,整顿校外培训机构,这事非办不可。

  你觉得可行吗?老汪的闺女正在上小学。你要问我,我的答案是,态度挺坚决,现实很骨感。

  整顿校外培训机构,目标是减轻学生和家长负担。出发点挺好,但缺乏可操作性。根本原因是家长们不想被解放出来。咱们可以做个小调查,如果允许别人家娃参加校外培训,而你家娃不可以,您会同意吗。

  很多人都幻想回到从前那个教育均等化的年代,那时候没有课外班,家长也都忙着上班挣钱,学习就是在校靠老师,在家靠自己。

  但随着中国中产阶层的崛起,条件好一点的家庭开始加大对子女教育的投资,希望通过校外超前学习,取得更好的成绩,上更好的大学,找更好的工作。

  逐渐的,越来越多的家庭有能力去争夺优质教育资源,最终所有的家长都主动或被迫登上了这辆战车,带着自己的娃,乘风破浪,披荆斩棘。

  不上战车的,除非是天才,否则注定被淘汰。现在甚至有网友说,努力,不是为了成功,是为了做一个普通人。道出了家长们当下的囚徒困境。

  所以,即便教育部门以最严厉的手段,直接取缔所有校外培训机构,也挡不住家长们的冲动。

  最近,家长们疯抢北上深学区房,猿辅导、作业帮、跟谁学铺天盖地的广告轰炸,去年在线教育行业高达500亿的融资额,都表明,从家长到校外培训公司,再到投资人,无一例外的看好这个行业的未来。

  最后,还是要感谢教育部门的好意,但作为家长,我们没有退路。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