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WEF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 期待中国分享战疫经验 夏季达沃斯或回归中国

2021-01-26 01:44:01 21世纪经济报道 

正在同中国政府部门沟通,以确定今年会议的日期。

进入2021年,人类依然被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威胁所笼罩。值此全球抗疫的关键阶段,世界经济论坛定于1月25日至29日以线上方式举行“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月25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对话会并发表特别致辞。

1月22日,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兼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指出,从去年年初开始肆虐的新冠疫情已经严重挫伤了国际信任和协作,并在某种程度上导致国际系统遭受破坏。各国必须重建信任,增强国际合作,以应对全世界面临的很多共同的挑战。

在为期五天的讨论中,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位政商界和社会组织领导人将围绕“把握关键之年,重建各方信任”这一主题展开交流,探讨如何应对新冠疫情下全球面临的经济、环境、社会、技术等挑战,寻求合作抗疫和推动经济复苏的方案。

艾德维表示,国际社会非常期待听到习主席以及商界代表分享中国在疫情防控、经济复苏等领域的观点和经验。在谈到中国的经济表现和发展前景时,他表示,中国强劲的经济复苏拉动了整个地区的经济,也为其他国家带来了强烈的信心和有益的参考。

不仅如此,艾德维表示,率先走出疫情阴影的中国将继续吸引外国投资者的目光。他指出,过去四年,世界经济论坛一直在密切关注中国改革开放的进展,很高兴地看到中国在逆境中依然坚持扩大开放的既定政策,而且在疫情暴发后签署了RCEP、完成了中欧BIT谈判。这些信号给外国投资者吃下了“定心丸”,让他们对中国的经济转型充满信心。

新冠疫情令国际信任受挫

《21世纪》:世界经济论坛首次将冬季年会搬到线上,并将其命名为“达沃斯议程”。你个人对这次会议有什么期望?

艾德维:通常,我们都是举行线下会议,但受疫情影响,这显然无法做到。但面对疫情造成的巨大冲击,我们迫切需要把政界、商界、公民社会等各界领军者聚集在一起,就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和社会重启进行对话。去年,全球肆虐的疫情严重挫伤了国际信任和协作,并在某种程度上造成国际合作系统受到破坏。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的年会也将是一场工作会议。我们期待政府、商界和公民社会的领军者能众志成城,为重建信任、加强协作而努力。

习近平主席将受邀在会上发表特别致辞。在这场疫情中,中国是最先走出阴影的国家。我相信,世界会非常渴望听到习主席以及其他中国政府官员和商界领袖分享中国的经验,这对于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将有巨大的帮助。

《21世纪》:与往年相比,今年会议的规模是否有所缩减?未来是否会更多地举行线上会议?

艾德维:目前,已有来自70多个国家/地区的1500多名代表确认参会,这与之前的规模一样,可能陪同人员会少一些,但我们依然得到了企业CEO们的支持。我们并没有看到大家对今年会议的热情有所减少,实际上,大家都对当前形势有一种紧迫感——世界正处于十字路口,都希望能够为共同关心的重大话题献计献策。

有趣的是,世界经济论坛因举办大型年会而被外界所知,比如冬季达沃斯和夏季达沃斯。但实际上,我们的大部分工作是与各群体的领军者就各种问题开展交流和合作,比如ESG框架和工业4.0,而这些工作组全年都是在线工作模式。世界经济论坛90%的工作是关于设置行业话题、区域话题的议程,而一年两次的年会则是我们工作成果的展示平台,让大家了解到这些重大议题取得的进展。因此,今年召开线上会议并不是很特殊的事情,我们的工作组将继续在全年举行视频会议。去年,在疫情期间,我们大约在线上召开了1000场会议。未来,我们将采取线上和线下结合的形式。当然,全球政商领袖都希望可以尽快线下见面,他们都很想念面对面的交流,这对于重建信任至关重要。

《21世纪》:我似乎在嘉宾名单上没有看到来自美国的政府官员。你如何评价美国在今年年会上的缺席?

艾德维:冬季达沃斯总是在美国新任总统就职、新政府成立或总统发表国情咨文之际举行。因此,邀请美国政府代表与会总是一个挑战。但让我有信心的是,其他主要国家都会派高级别代表参加会议,比如欧盟领导人。我们看到的是,各方对于参与今年的会议都有很高的热情。往年,总是会有很多来自美欧国家的政商代表,今年也将这样,这为重拾国际信任创造了条件。

夏季达沃斯今年或回归中国

《21世纪》:对于习主席今年的致辞,你有怎样的期待?近年来,达沃斯年会上的“中国声音”越来越多。你觉得其他国家的代表当前最希望获得哪些来自中国的信息?

艾德维:我们对于习主席将在会议上发表特别致辞感到非常荣幸。这将从两个方面释放出非常重要的信号:第一,这反映出各国政府认可世界经济论坛作为一个独立的机构能够为重建各国信任和联系发挥作用,说明中国相信我们可以发挥“让中国与世界沟通”的桥梁作用。第二,这将是一次非常及时的讲话,在中国成功遏制住疫情并重启经济后,世界非常期待聆听来自习主席、中国部长们以及中国企业家的观点。过去四年,我们一直在密切关注中国扩大开放的改革进展。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尽管经历了艰难的挑战,中国也没有放弃自己的前进方向,而是向外国投资者开放了更多的领域,还与东盟国家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与欧盟达成了中欧投资协定。尽管有些时候全球化在某些地方会出现倒退的迹象,但中国发出了坚定支持全球化的呼声,正如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达沃斯论坛上所说的那样。因此,我非常期待他能够在这一关键的时刻再次发表讲话。

《21世纪》:世界经济论坛计划5月在新加坡举行一场线下会议。为什么会选择新加坡?鉴于当前很多国家还在经历第二轮或第三轮疫情,如果到时候疫情还在大规模蔓延,你们是否有备选方案?

艾德维:亚洲是最早战胜新冠疫情的地区。其中,新加坡早早就控制住了疫情,受到了全球瞩目,被称为全球抗疫的典范。在筹办会议的时候,我们一直把安全问题置于首位,我们当然要密切关注事态进展,我们也总是有备选方案。但全球的政界和商界领袖都认为,要重建经济和社会,国际合作至关重要,而这不能仅仅通过视频会议实现,需要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因此,今年5月的达沃斯会议将是疫情暴发以来举行的首次线下的国际大会。

《21世纪》:今年世界经济论坛是否将恢复在中国举办夏季达沃斯?

艾德维:当然,我们对于去年未能在天津召开夏季达沃斯感到非常遗憾。我们正在同中国政府部门沟通,以确定今年会议的日期。这将是一场线下会议。我们预计在今年春天宣布会议召开时间。这(关于夏季达沃斯将恢复)是一个很合理的猜测,中国通过创新、协作实现了经济复苏,给全球经济复苏树立了榜样。因此,在今年的夏季论坛上,来自全球特别是亚洲国家的代表将会分享各自的经验和教训,帮助其他国家和地区更好地应对疫情。我们非常有信心,今年很有可能在中国举办夏季达沃斯论坛。

环境风险仍是全球首要风险

《21世纪》:现在,有很多关于疫情将在世界范围内留下持久的经济伤痕的讨论。你怎么看?与此同时,你怎么看疫情下出现的一些新商业趋势?

艾德维:新冠疫情实际上暴露出全球系统设计的弱点,这些弱点给社会造成了沉重的打击,包括不断升高的债务水平、运转不佳的社会系统、企业以环境为代价的短视行为,这些问题在疫情期间尤为突出。

但与此同时,疫情也带来了一些新的机会,特别是在环境方面。我们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从常规业务转向采用自然优先解决方案,每年可创造10.1万亿美元的商业机会,并在2030年之前创造3.95亿个就业机会,优先考虑自然不仅有利于地球,而且有利于商业。事实上,气候变化等议题是我们一直在探讨的话题,但新冠疫情给政商领导人们敲响了警钟,让他们重新调整思考方式,直面他们所在系统的弱点,以应对这些挑战。我们希望通过对话凝聚共识,分享最佳实践,加强各方协作,以产生更加积极的结果,我们称之为“社会的大重启”。

《21世纪》:自疫情暴发以来,全球各国政府和中央银行推出了前所未有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措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呼吁各国抓住这个无与伦比的机会,使用刺激时制定绿色复苏计划。你觉得国际社会当前对减排行动的态度是怎样的?近年来,气候变化话题在达沃斯周的受关注度是否在提高?

艾德维:在我们今年发布的《全球风险报告》中,我们再一次强调,从未来十年的风险发生概率和影响来看,环境风险仍是首要问题,包括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荒漠化等。疫情为我们敲响了警钟,现在全球领导人已经真正意识到了环境风险的威胁,而且已经提出了非常有进步的减排目标。比如,中国提出的碳中和目标就是非常令世界振奋的,对其他国家来说是很大的鼓励。实际上,减排行动将解锁新的商机,企业应该抓住这个机会,塑造口碑、打造品牌、开拓新的商机。我们鼓励中国企业加入我们的ESG框架,我们已经看到ESG实践能够有助于吸引投资。过去几年,ESG理念在中国也得到了迅猛发展。我觉得,无论是从中国政府做出的减排承诺,还是从中国企业在气候问题上主动承担的社会责任,我们都看到了中国在气候问题上作出的巨大贡献。

《21世纪》:在会议举办前,美国新总统就职成为全球各大媒体关注的重要新闻。你觉得在拜登上台之后,中美关系能否有所缓和?

艾德维:世界经济论坛是一个非营利的中立组织。我们坚持认为,让各方进行对话至关重要。无论是气候变化,还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所有这些挑战都需要大国之间的协作,特别是中国和美国。新冠疫情已经证明民粹主义、民族主义对于解决国际危机无能为力。今年的会议将毫无疑问聚焦于构建合作关系、改进国际系统、让各利益攸关方参与对话、重建相互信任。我们希望能够为包括中美在内的国际社会重建信任发挥重要作用。

赞赏中国在逆境中继续开放

《21世纪》:你是否同意现在的一个主流说法,即随着疫苗的大规模接种,今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将出现显著复苏?

艾德维:我觉得没人能特别确定地做出预测。经合组织(OECD)预测今年全球经济有望实现4.2%的增长,但这是基于疫苗大规模接种的前提。旅游业等很多行业的复苏都有赖于有效且安全的疫苗被大规模接种。世界经济论坛与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EPI)等有大量的合作,希望能够确保疫苗在公平基础上的可及性,让有需要的国家能够获得疫苗。我们正在动员包括来自中国的企业提供支持,同时支持“获取新冠肺炎相关工具”加速计划(Act-Accelerator)的工作以确保疫苗的公平分配。面对新冠疫情,迫切需要政府、企业和公民社会通力合作。

确实,关于下半年将实现经济复苏的展望看起来很有希望,但我觉得,复苏之路将是艰难的,不仅疫情还在蔓延,而且出现了新变种,因此,这是无法被预测的。只要还有一个人遭受影响,其他人就都会有风险。我们需要协调一致的国际行动,彻底消灭这个病毒,这才能让经济走上正轨。

《21世纪》:你怎么看中国在全球经济衰退背景下率先实现经济复苏?外国企业如何看待当前的中国经济形势?中国的哪些行业正在吸引外国投资者的目光?

艾德维:中国在去年四季度实现了6.5%的增长,这是非常强劲的复苏,对拉动整个地区的经济起到了重要作用。由于中国政府的有力应对和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努力,中国早早控制住了疫情,这对世界来说是非常有启发性的。去年,我们在中国成立了China Insight Community,让很多外国高管与中国地方政府和商界人士进行了交流,他们对中国在疫情期间做出的努力表示极大的敬意。尽管遭受疫情冲击,中国继续扩大开放、深化改革,并继续推进RCEP签署、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对外国企业来说都是非常积极的信号,说明中国正在用正确的方式继续与世界互动,继续推动经济转型。

去年,我们还同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就中国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进行了交流。在交流中,我们了解到“双循环”也将给外国企业提供商机,中国将对中外企业一视同仁。在疫情之下,中国将继续扩大国内消费,促进服务业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这些对外国投资者来说都是非常积极的信号。外国企业对于中国开放金融业、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非常感兴趣,也将继续关注中国在医疗、消费和服务业的发展。总体而言,我觉得外国投资者对中国的兴趣依然是非常强烈的。

(作者:郑青亭 编辑:和佳)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