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蛋蔬菜价格站上历史高位,看发改委怎么回应(《老汪财经日记》NO.23)

2021-01-25 11:04:24 和讯网 

  老汪财经日记第二十三期,我是汪雷

  春节临近,肉蛋蔬菜价格,火箭式上涨!猪肉两个月涨了16%,羊肉七周上涨10%,大葱都要九块钱。一些品种纷纷站上近几年高点!北京新发地蔬菜均价,比去年同期涨了60%。

  22号,发改委回应,年初全国大范围寒潮,以及近期疫情反复,给生产和流通带来影响。通过落实生产、流通、储备、民生四个方面的保障举措,价格有望回落。

  从数据看,目前全国蔬菜面积同比增加100多万亩,供应充足。而1月8号上市的猪肉期货,一周来下跌了19%,也表明未来猪肉供应稳定。

  不过,老汪的观点是,这轮暴涨,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起到了关键推手作用。指望价格回落到从前的水平并不实际。持续提高居民收入,才能有效抵御通胀。

  为了抗击疫情,央行持续释放流动性,能源、原材料等上游产品价格,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例如,作为饲料的玉米,三个月涨了20%。豆粕,元旦前后对比,暴涨了30%。这直接导致养猪成本增加了20%。而运输费用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持续上涨。

  这两天疫情形势越发复杂,就地过年成为大多数人的选择,预期中的需求旺季可能缩水,产品供应更能得到保障。希望最终不要出现“需求不旺,价格不降”的尴尬局面。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