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外资 为何中国风景独好

2021-01-21 01:36:08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商务部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中国实际使用外资9999.8亿元,同比增长6.2%,创出历史新高。实现了引资总量、增长幅度、全球占比“三提升”,也实现了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在全球跨国投资大幅下降的背景下,这一成绩彰显了跨国企业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持续增强,中国市场“人气高”。

经济效益是每个企业追求的首要目标,跨国企业来不来,看的就是政策和市场的“含金量”。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凭借制度优势以最快速度控制住了疫情,领先步入经济复苏,供应链和需求端持续恢复,让国际社会看到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与此同时,疫情也促使全球企业重新审视自身供应链风险,从重视效率转向重视稳健性转变。中国作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供应链、产业链的稳定性值得跨国企业信赖。

中国营商环境日趋完善、逆势扩大开放给外资企业在华发展吃下“定心丸”。今年是《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正式实施的第一年,在以法治化为引领,提升便利化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营商环境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疫情期间,中国出台政策让外企同等享受助企纾困政策,加强服务保障,对重点外资企业和项目开展“一对一”服务,实打实地帮助外企解决困难问题。全国多地出台的稳外资措施也极具吸引力。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正在积极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传统产业利用互联网等新技术改造升级的空间巨大,同时海外消费回流也吸引跨国企业 “在中国、为中国”。中国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深入推进规则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提升开放平台水平,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连接点、支撑点,不断开放的中国市场必将为外商提供更多的投资机遇,继续成为跨国投资的“稳定器”和“避风港”。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