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新跨越,更是新起点

2021-01-19 02:15:52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从1万亿到100万亿,中国经济走过了不平凡的三十多年。GDP大幅增长的背后,是综合国力的提升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同时也为未来推动改革、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是大国经济成长史上新的跨越。1986年、2000年和2020年,中国GDP总量从万亿到10万亿再到百万亿。这期间,2010年中国经济总量超越日本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2年首次超过美国GDP的一半,2020年预计超过美国GDP的70%,与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差距进一步缩小。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中国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明显改善,并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

GDP破100万亿既是新跨越,也是发展的新起点。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经济实力的增强为结构转型和质量升级托稳定之底并提供了回旋空间。新常态下,经济增速放缓不可避免,但由于基数大,每增长一个百分点所代表的规模也在扩大。虽然自2008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速进入换挡期,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大幅增长,城镇新增就业人口始终保持在1100万之上。这是决策层笃力结构调整、绝不让转变发展方式的努力半途而废的底气。不断增强的经济实力也为推动改革、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技术变革迅猛推进,打造新的增长引擎,需要源源不断的资金投入。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进期,这是我国发展所处的外部环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我国成功实现危中转机、化危为机,对全球经济贡献进一步提升。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不稳定不平衡,我国经济复苏基础尚不牢固,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要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远景目标,还需要艰苦奋斗,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