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曾赞荣:每年都要保持千亿元以上的投资规模

2020-11-27 14:31:13 新浪网 

  11月25日-27日,“财经年会2021:预测与战略”在北京召开。年会开幕上,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常务副书记、北京城市副中心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北京市通州区委书记曾赞荣做了发言。

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曾赞荣:每年都要保持千亿元以上的投资规模

  “目前,北京城市副中心各项重大工程和重点功能区建设稳步推进,城市绿心森林公园正式开园,寰球主题公园和广渠路动员工程年底建成,三大公共建筑,副中心交通枢纽、行政办公区二期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加快实施,越和商务区、张家湾设计小镇、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等重点园区内一大批高精尖企业和项目落地。”曾赞荣说。

  曾赞荣介绍,今年1到10月通州全区新注册企业14000余家,新增数量和资本注册量居全市前列。生态环境发生了根本性改善,1到10月全局PM2.5累计浓度38微克每立方米,与5年前相比下降了60%。主要河流水质明显提升,森林覆盖率达到33%,有望成为北京平原地区首个森林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显著提升,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供给更加重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近几年我们将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作为落实副中心功能区定位,增强产业支撑的重要抓手,抢抓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开放战略机遇,明确将财富管理、绿色金融和金融科技作为副中心金融业发展的三大重点,全力建设国际财富管理中心,绿色金融示范区,智能金融港。”曾赞荣说。

  曾赞荣介绍,近期金融机构加速聚集,华夏理财等一批全市乃至全国首创性标志性项目落户,现已入驻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等金融机构230余家,财富管理学院、五道口金融学院落户城市副中心,成功举办了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中国资管行业高峰论坛、副中心绿色发展论坛等多场大型活动,副中心金融要发展的吸引力不断提升,品牌效应日益凸显,金融活力不断激发。今年前三季度副中心金融业增加值增长近30%,实现税收增长70%,充分显示了副中心金融业发展的强劲势头和广阔前景。

  曾赞荣表示,未来五年是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十四五”期间副中心城市框架将全面成型,现代产业体系将全面构建,主导功能将全面强化,区域协同将突破发展,城市品质将实现跨越提升。

  “目前,我们初步梳理了600多个重大项目,8000多亿元的投资,每年都要保持千亿元以上的投资规模,涉及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各个领域。同时我们还将紧抓两区建设的重大机遇,推动时机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制度创新力度,争取更多国家级突破性政策,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曾赞荣说。

  “近期国家即将出台支持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意见,在金融改革、自由贸易、跨境投资等领域给予更多的支持。北京金融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对副中心财富管理领域提出的27项前沿改革任务正在加快落地,我们也将推出更多的创新政策,为落户城市副中心的企业解决好用地、住房、人才落户、税收等各方面的问题。”曾赞荣说。

  在曾赞荣看来,随着核心区控规和副中心控规的加快落实,城市副中心主副共新的集聚加快形成,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力度加大。各类资源向副中心聚集的态势将更加明显。副中心即将进入跨越式发展新阶段,必将成为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政策高地、投资福地和战略要地,前景无限光明。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