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扬:很多人认为世界经济形势堪比上世纪大萧条,我同意这种看法

2020-11-25 16:27:08 新浪网 

“财经年会2021:预测与战略”于11月25日-27日在北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出席并演讲。

谈及全球经济发展,李扬直言,自己持悲观态度。“很多人原来觉得是短时间的下行,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是一个堪比上世纪29年、33年的一次大萧条,我本人也同意这样一种看法,可能亚太区受的影响更大”。

但李扬认为,悲观中,也有好消息。“在全球哀鸿遍野的背景下,中国是一个唯一正增长的大国”。

李扬还强调,中国的经济增速远高于美国经济增速。十九届五中全会已经制定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宏伟蓝图,“这样一个缺口持续下去,小学生都会算这个账,中国经济在总量上、在人均GNP上什么时候能赶上发达经济体”。

谈及全球化,李扬表示,经济学的最基本原理便是专业化分工、交换,是提高经济效率,提高经济增长率的不二法门,而现在的情况是各国都锁闭了。“疫情稍微有点风吹草动就有新的锁闭的发生,我们看两个指标,一个是全球GDP,一个是全球贸易,如果贸易增长率低于GDP,特别是长期低于GDP,是一个收缩的,不是好消息,意味着未来、再未来的情况比现在还要差”。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