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发院黄益平:产业升级要坚持改革开放 也不能抛开产业政策

2020-11-25 16:00:31 新浪网 

11月25日-27日,“财经年会2021:预测与战略”在北京召开。11月25日,在“全球经济挑战与产业链重构”的讨论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分享了自己对产业链重构的看法。

“我们知道十年、二十年前中国这些低端的劳动密集型的产品,服装也好,玩具也好,在国际市场上是占主导地位。今天我们已经慢慢地在失去这些市场,更多的服装是来自斯里兰卡、越南甚至来自孟加拉这样的国家,我们在成本上已经竞争不过它们,我们要往上走。”黄益平说。

在黄益平看来,到目前为止我国做得还不错,最成功的可能是家电行业,20、30年前在中国市场好的品牌都是外国的品牌,到今天中国的这些电器产品在世界上已经算是主导了整个市场,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发展,问题是我们还能不能持续往上走。

“以前中国的制造业在中低端,技术低一点其实不是问题。问题在什么地方?问题在于经济发展的过程其实就是随着产业链不断往上走的过程,关键问题是现在低没有关系,但是我们下一步能不能走过去。”黄益平说,后面的一直在追上来,如果我们不快跑,我们是活不下去的,我们这些产业很快会被他们干掉。

对于产业升级的问题,怎么创新,怎么技术更新,怎么产业升级,黄益平认为:

第一,还是要坚持改革开放。

“中国这40年来很成功,现在要创新导向,但是也有的人说其实我们在40年以前就是创新导向。一个农民开始做企业家,不是创新是什么?他原来生产很便宜的鞋子,后来变成生产比较简单的玩具,那不是创新是什么?所以,创新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但今天创新的技术含量可能变得更高了。”在黄益平看来,这个时候对中国来说最成功的产业政策其实就是改革开放,让市场发挥作用,让开放来推动我们要素的有效配置。

第二,也不能抛开产业政策的要求。

在黄益平看来,有一些创新,企业个别做不了,那个时候我们可以帮助做一些技术的突破。同时,产业政策不能限制竞争,因为创新本身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把关键点放在要突破的突破,而不是放在选择个别的特定企业来做这件事情。最后,产业政策一定要有退出机制,在一开始设计的时候就要考虑过一段时间是要退出的,它保护不是特定的人,它为了解决的问题是一个市场失灵的问题。

“将来最有潜力的市场就是中国的消费品市场,中国消费品市场是将来支持我们产业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你的供应链、产业链往哪里走,这是要考虑的一个问题。不管你到哪里生产,最后要把产品卖到你的终极市场。”黄益平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