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国际化人才需求旺盛 四类人才紧缺

2020-11-21 08:42:45 中国经营报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出国留学服务分会理事长 岑建君

去年中国出国人数大概达到66万人,其中超过40%是到美国,比例占到第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更多中国留学生走向欧洲、东南亚。国内一家较权威的机构调查显示,今后一两年中国留学生首先会流向加拿大,第二是英国,之后是澳大利亚德国

我国对国际人才需求不会变。因为未来有三大趋势不会变:一是经济全球化;二是世界经济中心从西向东转移不会变;三是中国持续向好的发展趋势不会变。这促使我国对国际化人才需求旺盛。疫情是暂停键,不是永久键。所以,国际教育永远是选择之一。

中国留学生到美国留学的主流趋势不会变,美国有4000多所学校,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均较高;其次,美国教育界欢迎中国留学生的趋势不会变。

目前我国主要缺乏以下四类国际人才:一是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即既懂专业又懂英文的人才;二是小语种人才,即非通用语人才;三是国际组织人才,要懂两门外语并具备一定专业水平及管理能力;四是智库人才,这类人才既具备理论水平,也具备实战能力。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