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法治建设 强化金融体系保障能力

2020-11-19 01:22:22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徐涛

自“建设法治中国”的历史性目标提出后,经过持续多年的不懈努力,中国的法治体系建设不断加快、日益完善,法治理念不断普及和深入,政府依法治国的能力得以不断强化。这些年来,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中国经济和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谐进步,为“法治中国”的建设成就做出最好、最鲜活的标注。

技术的进步、社会的发展、思潮的起伏、形势的变化、迭代衍进的持续加速,客观上造成社会、经济生活的外在表现日益绚丽缤纷。面对“万花筒”,要做到不惑于表象,治理体系的每一个参与者、实践者,首先要坚守住“以人民为中心”的基点。只有实实在在把握住这个基点,才能穿透纷繁复杂的表面现象,深入问题的核心,把握实质,从根本上解决路径的选择问题,进而切实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

“建设法治中国”的宏伟目标,对整个国家治理体系的各个节点都提出了历史性要求。金融治理体系是国家治理、法治中国建设的一个重要支点,金融体系的整体稳定、安全以及发展的可持续性,是社会稳定、经济健康、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础。历史经验和现实教训反复告诫我们,这个基础必须时刻小心维护,对一切可能威胁这个基础稳固性的情况,必须时刻保持足够的警惕,并做好最充分的准备。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把依法治国理念贯彻落实到金融治理的方方面面,金融治理要肩负起历史责任,为两个“一百年目标”的顺利完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保驾护航。明确了这个历史责任,针对不断涌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就能站稳立足点,正确选择应对之策。

“建设法治中国”目标提出后,经过多年持续努力,尤其最近两年的快速推进,中国的金融治理体系得以不断完善,治理能力不断加强,面对多年来复杂的内部发展形势、新情况以及外部冲击,守住了自己的阵地,在保证稳定、守住建设成果的同时,还持续拓展了内外部发展的空间,也为未来向更高维度的发展,提供了必要的可能。

可以预见,随着《中国人民银行法》、《商业银行法》等重要法律修订工作的加快推进,法律法规基础日益夯实,我国金融体系的法治建设进程将进一步加快,金融体系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保驾护航能力、带动引领能力将持续加强并更具主动性,进而有效强化人们对中国未来持续健康发展的预期。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