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分析:特朗普对世界经济影响深远

2020-11-05 16:43:34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1月5日报道 西班牙《经济学家报》网站10月31日刊载题为《特朗普的经济遗产》的文章,作者系法国经济学家让·皮萨尼-费里,文章称,在一些领域,特朗普四年的任期可能影响深远。全文摘编如下:

  在某些领域,仅凭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一届任期还无法产生实质性的影响;而在其他一些领域,特朗普四年的任期可能影响深远。此外,特朗普在国际上的所作所为留下的漫长阴影可能会成为美国的长期负担。

  特朗普在很多领域无所作为,或者以相当捉摸不定的方式施加影响。在特朗普任期内,全球金融监管领域未出现重大变革,特朗普政府打击避税天堂的立场也含糊不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照常运转,特朗普愤怒的推特也无法阻止美联储继续以负责任的态度运转,包括在新冠疫情期间向主要国际伙伴提供美元流动资金。毫无疑问,特朗普破坏了多场国际峰会,与其他国家的领导人剑拔弩张;与其说他的行为产生了重大影响,不如说尴尬异常。

  但不得不提特朗普在国际贸易方面的倡议。虽然很难判断这个充斥着内斗的政府的真实意图,但可以指出三个重大目标:生产回流、世贸组织改革以及与其他国家“脱钩”。这一切可能会在今后继续,至少部分如此。

  四年前,工业回流似乎是个耗资巨大的幻想,如今在很多方面仍然可以这么说。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查德·鲍恩说,特朗普向全世界发动的混乱的贸易战对美国的经济利益常常是有害的。疫情暴露了美国完全依赖全球供应链的内在脆弱性,也因此让作为政府目标的回流重获新生。拜登也对这个观点表示支持,“经济主权”(怎么解释其含义都可以)成为新的准通用口头禅。

  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说,政府的优先事项之一是“重启”世贸组织。倘若如此,的确有所进展。美国曾对世贸组织容忍一些补贴政策和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足感到不满,如今七国集团的其他国家也有相同的感受。还需承认的是,美国对于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部分抱怨是“有效果”的。必须看看这场战斗是以“重启”结束,还是以多边贸易制度的崩溃收场。

  还有一些变化出现在对外关系上。虽然国际紧张局势早在2016年美国大选前就已经很明显了,但没有人提到过“脱钩”,毕竟全世界已建立起密切的经济和金融联系。而四年后,包括科技、贸易和投资在内的很多领域都已出现了一些“脱钩”迹象。如今,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都在以地缘战略的眼光来看待国际经济联系。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