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五中全会的三个重点,坚持创新、扩大内需,实施国家安全战略

2020-10-30 12:29:14 21世纪经济报道 

  十九届五中全会听取和讨论政治局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会议高度评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成就”,认为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强调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

  “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强调经济高质量发展、核心技术突破和收入差距缩小。主要包括: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大幅提升,经济总量和居民收入再迈上新的大台阶;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

  “十四五”规划,淡化总量增长、强调结构优化。会议提出6个方面目标,包括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相较于“十三五”,这次并未提出具体的收入增长目标,而是强调经济结构优化、创新能力提升,及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等。

  会议提出了“十四五”发展的12个方面内容,强调“坚持创新”、促进消费和拓展投资等。对比来看,“十四五”发展理念,基本上延续了“十三五”主体思路,强调创新、协调、绿色和开放等,进一步指出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建设科技强国;更加重视国内市场,畅通国内大循环,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等。

  会议还重点对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方面提出具体要求。相较“十三五”,会议强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实施国家安全战略”,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会议要求,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确保二〇二七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会议最后强调,要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

  展望未来,重点关注“十四五”科技创新和产业现代化领域发展,如公报提及的制造、网络、数字化、现代服务业、新基建、能源革命等战略新兴产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下,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或将带来传统领域的产业升级和需求扩容。此外,还需关注国家安全、国防发展、军民融合等领域的协同发展。

  (作者系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作者:赵伟 编辑:李靖云)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