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班主任被投诉,体育老师不该被边缘化

2020-10-18 01:05:58 新京报 

■ 来论

山东青岛一所中学让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结果遭家长反对和投诉,此事近日引发关注。10月16日,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对此回应表示,体育、音乐、美术、科技老师都可以做班主任。每一名教师都有教师资格证,都是符合教师要求的。

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并非新鲜事。由于班主任主要是负责班集体管理、建设,组织班集体活动,因此,体育老师当班主任还有其优势。一些家长对此反对,一是出于对班主任职责的误解,二是出于对体育老师的偏见,认为体育老师不如语数外科目老师那样关心学生的学科成绩,二者都源于当前基础教育存在的应试倾向。

要想对此有所改变,就需要在升学评价中纳入相关科目,更重要的则是必须坚持依法治教,倡导科学的教育价值观,恢复基础教育的健康育人生态。

把体育等学科也纳入中高考,是“提升”这些学科及老师地位的一个思路。近日印发的相关工作意见就提到,要逐年增加体育分值,达到跟语数外同分值的水平。这种情况下,家长也就不敢再小瞧体育老师了。但从本质上说,这还是遵循了升学应试的思路。

要摆脱以升学为导向办学,就需强调依法治教。就体育而言,各级政府要保障学校的体育教学资源,并督促其依法开齐开足体育课程、组织学生进行课外体育锻炼,否则就是违法办学。但由于这都是为获得更高的升学率,地方教育部门也对此睁只眼闭只眼加以纵容。

这一升学导向不变,也会影响体育纳入中考、提高分值这一改革的具体实施。体育测试考察的是学生平时参加体育课、体育锻炼的表现计算平时分。坚持升学导向,就难免在评体育平时分时放水。而离开具有专业性、公信力的过程评价,体育中考的作用也将大打折扣。

概言之,体育被边缘化,体育老师不被家长待见,是培养考生的功利环境的产物,要重视体育以及其他所有学科教学,需要教育回归到育人,关注每个学生的健康成长过程中来,而非追求最终的升学结果。

□熊丙奇(教育学者)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