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开启中国资本市场“双循环”

2020-10-17 07:40:53 中国经营报 

文/张奥平

纵观全球范围内成熟的资本市场,美股港股,都已经实现资本市场的“双循环”。也只有实现“双循环”的资本市场,才可以帮助优秀的企业融资发展,让投资者获得企业成长的增量收益,实现良性健康的发展,迎来长期慢牛行情。

全面注册制改革下的中国资本市场,正站在走向“双循环”良性发展新阶段的起点上,而新阶段的资本市场,IPO将仅是一轮融资手段,企业资本价值分化加剧。

注册制将会打开上市企业的“开口”,允许更多公司实现上市。甚至暂时没有营收、没有利润,但具有长期成长空间的企业也具备了上市融资发展的机会。但同时,上市企业资源将不再具备稀缺性,对于企业而言,IPO回归到了最初的融资本质,上市也并不意味着终点,这对企业来说将是IPO最明显的变化。

过去很多企业把IPO当成发展的终点,只要上市成功,企业资本价值瞬间翻了数倍。上市之后企业家也没有了压力,这就出现了一种现象,那就是“跨界”发展,实现IPO融资后,去做主营业务以外的事情了。但现在,实现IPO之后的企业家仍要保持创业者的心态,IPO将只是个融资手段。因为上市企业资源稀缺性被打破后,上市并不再会使你的企业资本价值瞬间翻倍,破发现象也必然会像美股、港股一样,更加常态化。目前,运行注册制的科创板,已经有62.35%的企业跌破了上市首日收盘价。倘若不专注于主营业务的发展,企业价值也终将被分化,最终彻底丧失资本价值。

此外,伴随着注册制改革后,资本市场“有进有出”的良性发展,企业上市后价值也必将迎来分化。例如,同样运行注册制的纳斯达克市场,全球范围内优秀的科技创新型公司,如苹果、微软、谷歌、亚马逊等都在此上市,它们的市值都突破了万亿美元。但另一方面,在纳斯达克市场,70%的企业是没有交易量、流动性与资本价值的,每年从纳斯达克退市的企业中,大多也是来源于那没有价值的70%。

同样地,这也会改变一级市场企业股权投融资的核心逻辑。过去股权投资机构业绩的核心衡量标准之一就是被投企业的IPO数量,而在注册制下,一二级市场估值价差将彻底消失,能不能实现IPO与企业是否具备高资本价值将不再对等。这也会使得股权投资机构降低投资“颗粒度”,不再盲目地去寻找具备IPO预期的企业,而是去寻找更加具备长期价值创造能力的企业,资金的聚焦也将带来未上市企业价值的分化。

所以,对于企业家来说,在企业资本价值分化加剧的时代,目前只有两个选择,要么快速抢占行业头部,坚持长期价值化发展,实现资本价值的不断提升;要么踏踏实实做个“小生意”赚钱,不要去融资上市。这两个选择没有对错之分,只是在目前时代背景下个人的不同选择。

对于投资者来说,未来不要盲目地投资,一定要多研究学习,将投资选股的颗粒度降到最低。用90%的时间学习,9%的时间选择,1%的时间做投资。因为,未来只有那1%的头部企业才能在资本市场上拥有相应的资本溢价,你才能获得一定的收益。

作者系如是资本董事总经理、如是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