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街观察】菅义伟,艰难起步

2020-09-14 23:24:19 北京商报网 

安倍草草离去,菅义伟匆匆而来。

9月14日,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以绝对优势当选执政党自民党总裁,预计于16日接任日本首相位置,担任日本下一任首相。

8年,菅义伟从安倍的左膀右臂走向真正的C位。日本的未来看似迎来新人,却依然要走老路。在自民党总裁选举期间,菅义伟就明确表示将继承安倍政权的内政外交政策,进一步深化“安倍经济学”。

“老路”是张安全牌。回看安倍过去将近8年的执政,不仅终结了首相频繁更换、政策难以延续的政局混乱,还通过“安倍经济学”刺激经济,带动就业市场、让大部分日本民众分享到经济复苏的红利。

作为重要的经贸伙伴、有“历史故事”的邻居,中日以什么样的方式相处,一直以来是个微妙的话题。

这些年,中日关系迎来难得的暖意。民间往来热络,经济联系紧密。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赴日旅游购物一条龙。2019年赴日观光的中国游客近千万,占日本外国人访日游客比例三成多,总消费占比更是超过四成。

这个现象从一个微观的角度说明了经济关系在中日关系中的重要地位,这种重要性恰恰为当前的中日关系提供了某种注脚。

学者当先锋,经济打基础。领土争端一直都在,大小矛盾不间断,历史问题挥之不去。普通百姓对日本有着复杂和情感,公共民意很难一蹴而就,但有些变化润物无声。

尽管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但人均GDP仍有不小的差距,需要日本的资金,需要学习日本先进的技术和经验。日本也很需要中国,90年代开始,日本的经济发展重点越来越向东南亚和中国转移,对华贸易和投资越来越多。最近几年,中日双边贸易额均超过了3000亿美元。

中日经济有共性,但在基本面、发展阶段和宏观政策上又差异明显。共性体现在经济发展模式上,拥有强大的产业链和贸易网,普遍受益于外向型经济红利,是合作伙伴,也是竞争对手。差异也在中日之间制造隔阂,随着彼此力量对比的变化,经常给双方关系制造紧张空气,让两个巨大的经济体反复博弈相杀相爱。

如今,暖意被疫情打破。考验中国,考验日本,也考验中日。疫情让世界变了样,很多事有苦难言。安倍离开的时候,委婉表达了当今日本社会诸多悬而未决的难题。有眼前的新冠肺炎和东京奥运,有领土、有通缩,有不愿意生育的年轻人,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

而在中日之间,外贸、旅游收到空前冲击,领土关系、经贸往来、民间情感,这些老问题很可能在疫情之后,迎来变数和挑战。愿崎岖路,终有长情在。

北京商报评论员陶凤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