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线上化经营能力是餐饮商户穿越生命周期的“基石”

2020-09-14 01:07:47 新京报 

“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正在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新主线,伴随着国内疫情防控趋稳,本地生活行业的复苏将成扩大内需、驱动消费的重要因素。近日,美团联合新京报共同发起“国内大循环新格局,餐饮行业繁荣新策略”主题共商会,共同探讨餐饮行业最新现状。据艾瑞咨询《2020本地生活服务商户调查报告》以及美团研究院相关数据显示,疫情发生以来,整体开业商户的画像呈上部为三角形、底部为倒三角的“橄榄型”分布。疫后餐饮商户线上化工具使用意愿明显提升,线上化能力成餐饮商户穿越生命周期的基石。

2020年新冠疫情的突然暴发,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对此,艾瑞咨询经过调研后发布了《2020本地生活服务商户调查报告——开业餐饮商户生存与发展现状》,呈现了经历疫情重创之后的餐饮商户如何求生的现状。

但诚如人们常说的,“危机”总是危险中包含着机遇。疫情的冲击加速了餐饮行业的数字化进展,却也可能催生出餐饮业的新生态,为餐饮业的发展和未来创造出更大的空间和可能。

疫情加速餐饮行业线上化

其实,数字技术在近几年的发展过程中,已经快速地改变了很多行业传统业态。餐饮行业亦不例外,数字化是潮流,更是趋势。而疫情更成了餐饮商户加速数字化的提速器。

为了应对疫情冲击,不少餐饮商户采取了相应的短期应对措施,比如更加注重安全、卫生和健康方面的保障,同时推出更加丰富的活动激励,借助平台推出更多的优惠营销活动等(套餐、代金券、优惠买单等)。

正是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餐饮商户意识到了线上化工具的重要性。线上化理念在这一过程中逐步深植商户之心。

疫情前,餐饮行业线上化率比较低,但经历疫情之后,根据艾瑞调查显示,59.75%的商户表示会提升在线上平台的营销推广力度。

经历疫情之后餐饮行业的新趋势

这其实是经历此次疫情之后,餐饮市场面临的必然转变。

虽然现在经济、餐饮消费逐步复苏,但经历疫情之后的餐饮市场却面临着全新的洗牌。换句话说,在以疫情为代表的不确定性事件持续的情况下,消费市场面临诸多的不确定性,同时也呈现出更加多样的新特征。这些都要求商户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拥抱线上化,才能在“大浪淘沙”的环境中生存下去。

首先是消费者餐饮决策更加依赖于线上化工具。

疫情期间,消费者对餐饮行业以及商家的信息获取更加依赖于线上化工具。从商户的品质、服务、安全性、健康度等,都可以通过平台进行获取。这些线上化工具的存在极大地影响了消费者的就餐决策,同时也提升了消费者对市场的敏感度。

其次是数字化能力成为餐饮商户生存、穿越生命周期的重要手段。

根据美团研究院发现,开业1-2年的商户疫后线上化投入仅有40.28%,而开业5年以上的商户有60%进行了线上化投入。

可以说,不管是为了短期应对不确定性事件的发生,还是从餐饮商户经营的生命周期来看,数字化的经营价值正在被逐渐凸现出来,成为餐饮商户穿越生命周期的“基石”。

成为行业数字化领先者,商户需借助平台

当然,餐饮行业数字化转型并不简单。餐饮企业准入门槛低,尤其是中小微商户较多,竞争激烈、净利薄,特别是受疫情影响,现金流受到冲击,即使有心进行数字化转型,却也面临着重重障碍。

有不少餐饮商户就表示,对相关数字化系统化、线上经营的相关渠道缺乏了解,甚至对互联网平台基础运营、工具规则等非常陌生,对线上化工具的使用也缺乏理解。

据美团调查,餐饮行业的数字化服务的渗透率并不乐观。餐饮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仍有很大空间。

在艾瑞的报告中,按照不同的应对措施、线上化程度与经营理念将经历疫情之后的商户划分为四种类型,即避风观望的生存者(27.38%)、伺机而动的应变者(36.25%)、乘风破浪的探路者(32.13%)与扬帆远航的领军者(4.25%)。疫情发生以来,整体开业商户的画像呈上部为三角形、底部为倒三角的“橄榄型”分布。

餐饮是人们日常生活的刚需,在新的经济环境下,餐饮商户要通过数字化工具实现降本增效,为自身创造更多发展空间,让自己成为行业的领先者。

为此,艾瑞报告建议,商户应当积极借助数字化平台配套的各项服务与强背书能力。这样不仅能够应对当前面临的各种生存难题,稳固经营,而且商户通过融入平台生态,在商户经营、品牌营销层面形成合力,以联盟的方式构建持续经营能力。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