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复苏持续 货币政策“直达”效应显现

2020-09-14 01:41:56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央行日前公布的8月新增信贷社融数据,给市场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受和预期差。此前有分析认为,近期随着货币政策边际收紧、市场资金利率抬升,新增信贷社融也会出现下降,但8月的数据表现却大超预期。这反映出当前货币政策更加突出对实体经济的“直达性”,在充分保障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同时,防范大水漫灌。

实体经济复苏动能的持续和融资需求的改善,可以从多个金融数据的表现中得到验证。例如,作为反映企业真实融资需求的企业部门中长期贷款连续数月保持高增长,8月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7252亿元,环比多增1284亿元,同比多增2967亿元,企业信贷期限结构继续改善,实体经济宽信用持续推进。中长期贷款占新增人民币贷款比重的提高,表明贷款结构持续改善。

狭义货币(M1)增速表现同样反映经济复苏进程加快。M1增速的变化与企业活期存款规模有关,而这又往往代表着企业的经营活跃程度。8月M1同比增速较上月末加快1.1个百分点至8%,创近30个月以来新高,比上年同期大幅加快4.6个百分点。M1升势加快,体现经济修复进程正在较快推进,包括服务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业务活跃,企业活期存款多增。此外,我国M1增速与房地产市场活跃程度相关性很强,这也与当月以住房按揭贷款为主体的居民部门中长期贷款保持同比多增相互验证。

得益于新增信贷需求强劲、表外融资转好,以及当月政府债券净融资的明显放量等多重因素共同支撑,8月社融增量高达3.5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39万亿元。总体看,8月新增信贷社融数据表现依然不俗,其中,社融增量规模更是大超市场预期,加之广义货币(M2)增速仍维持在较高水平,这些指标均指向货币政策环境并未出现明显收紧。

从实体经济角度看,尽管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经济复苏步伐加快,但年初以来货币政策的支持力度并未减弱或退出。记者近日走访浙江多地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均反映今年以来中小微企业融资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不仅贷款资金利率持续走低,银行也在加大对企业首贷、无还本续贷、中期流动性贷款的投放力度。

不过,对金融市场而言,对货币政策变化的感受则更为明显。从近期市场资金利率上行、结构性存款严监管等变化看,货币政策已从总量宽松的应急状态回归常态,流动性较疫情初期边际收紧,同时更加突出对实体经济的直达性和精准导向,以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动态平衡。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