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服务贸易丨服务贸易就在你我身边

2020-09-05 09:59:19 和讯  央视网

服贸会这个全球服务互惠共享的平台呼之欲出,而服务贸易是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中国服务贸易又对世界经济有怎样的贡献?我们一起来了解下。

世界贸易组织界定了服务贸易的12大领域,包括商业服务、通信服务、建筑及相关工程服务、金融服务、旅游及旅行相关服务、娱乐文化与体育服务、运输服务、健康与社会服务、教育服务、分销服务、环境服务及其他服务。

但是在生活中,服务无处不在,现代社会的服务贸易无处不在!

服务贸易渗透到每个行业、每个领域,农业、牧业、建筑业、制造业等等都有服务贸易。比方说,中国消费者出国留学、出境游等等。

那么,我国的服务贸易规模有多大呢?2014年,我国服务贸易总额跃居世界第二,实现历史性跨越,到目前为止,连续6年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2019年我国服务贸易总额全球的份额由2012年的5.4%提升为2019年的6.6%。

目前,我国已经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服务贸易往来,越来越多优质的“中国服务”走向世界。过去15年来,中国服务出口年均增长9%,高于同期全球服务出口平均增速2.9个百分点。

而中国同样为全球服务业带来巨大的市场机遇,2012—2019年,在全球服务进口年均增速仅为3.9%的情况下,中国服务进口实现年均9.6%的增长。中国对全球服务进口增长贡献率达16.8%,是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最大贡献者。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服务将超过10万亿美元,将为世界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总台央视记者 刘颖 徐宁宁)

(编辑 王鹤翔)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