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抗战精神永不磨灭

2020-09-03 12:40:36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阅读提示:

75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抗战的胜利,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关键。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引导全民族抗战走向胜利的一面光辉旗帜!抗战的胜利,不仅是河山光复,更是人心光复、精神重塑;抗战的历史,不仅是战争史,更是精神史、心灵史。伟大抗战精神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艰难险阻、实现民族复兴。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报道 历史铭刻记忆,更铸就精神。

75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

75年过去了,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先辈们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动力。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一部伟大的英雄史诗

初秋的北京,雨后放晴,碧空如洗,卷云浮动。位于城西南卢沟桥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更显肃穆、庄严。馆内观众正有序参观《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主题展。

反映九一八事变的书籍和抗日救亡书刊,29军“大刀队”锈迹斑斑的大刀,百团大战中八路军缴获的日军武器及装备……一件件文物静静陈列,诉说着那段中国人民与日本法西斯殊死搏斗的烽火岁月。

十四年抗战从白山黑水间开始。1932年冬天,为了筹措去南满的路费,马尚德又一次把自己的大衫和褥子送到当铺。在南满,他把自己的名字改为“杨靖宇”,意思是驱逐外敌。受党中央委托,杨靖宇到东北组织抗日联军,率领东北军民与日寇血战于林海雪原。

1940年,由于叛徒的出卖,杨靖宇在冰天雪地、弹尽粮绝的紧急情况下,孤身一人与大量日寇周旋战斗几昼夜后壮烈牺牲。敌人残忍地剖开了他的腹部,却发现只有树皮、草根和棉絮,竟无一粒粮食!

“志兰!亲爱的:别时容易见时难,分离二十一个月了,何日相聚?念、念、念、念!”“我担心着你及北北(左权的女儿左太北),你入学后望能好好恢复身体,有暇时多去看看太北,小孩子极需人照顾的……”从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的一摞鲜活家书中,感受到的不仅有战场上将军的勇猛刚毅,也有慈父和丈夫的细腻情感。

国家有难,舍小家顾大家。1942年5月25日,左权在指挥部队掩护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总部突围转移时,一颗炮弹突然在他身边爆炸,37岁的他就这样永别了挚爱的妻儿。

“战死者光荣,偷生者耻辱;荣辱系于一身者轻,而系于国家民族者重。”重温佟麟阁将军在“七七”卢沟桥事变时的慷慨陈词,仍然振聋发聩、壮怀激烈。

1937年7月28日,时任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九军副军长的佟麟阁,在北平南苑遭到日军猛烈进攻,死守阵地负伤,后奉命撤退,再遇日军,壮烈殉国。

14年山河不屈,14年浴血抗战,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一部伟大的英雄史诗。从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到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将军深有感触地说,“每一个名字背后都有一段誓与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情怀”。

“母亲送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无数普通的中国人,国难当头挺起民族的脊梁,血肉之躯筑起新的长城。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邓玉芬雕像和她使用过的煎饼鏊子前,很多参观者驻足。邓玉芬是北京密云的一个普通农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她舍家纾难,先后把丈夫和5个孩子送上前线,他们全部战死沙场。邓玉芬为八路军伤病员制作干粮的炊具,学名煎饼鏊子,当地称米黄钵钵。据邓玉芬之孙任连国介绍,“抗战时期条件非常艰苦,奶奶邓玉芬省吃俭用,将节省出来的粮食用煎饼鏊子制成干粮,送给八路军伤病员,好让他们早日养好伤,重上战场多杀敌人”。

千千万万抗战英雄抛头颅、洒热血,为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为铸就伟大的抗战精神作出了重大贡献,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苏联、美国进行了4年,英国进行了6年,中国则战斗了14年;世界军民伤亡9000余万人,其中中国伤亡3500余万人;世界战区总面积2200万平方千米,中国占600余万平方千米……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展陈的一组数据有力说明了中华民族的巨大牺牲和历史功绩!

岁月长河,历史足迹不容磨灭;时代变迁,英雄精神熠熠发光。

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

“日本帝国主义者宣传‘这次冲突是奉天北大营中国军队破坏南满铁道所引起的’。这完全是骗人的造谣,三岁小孩子也不会相信这些话。”一行行竖排黑字,清晰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人在民族危亡时刻发出的呐喊。

九一八事变爆发的第二天和第三天即1931年9月19日、20日,中共满洲省委和中共中央就先后分别发表了《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和《为日本帝国主义强暴占领东三省事件宣言》。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奋起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最早宣传者、动员者和最坚决的抗击者,发表一系列宣言,号召中国人民将日本侵略者驱逐出中国。1932年4月,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人民的意志发布《对日战争宣言》,正式对日宣战。”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罗存康告诉记者。

1935年,在民族危机空前严重的关头,中国共产党确定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基本政策,要求中国共产党不仅要成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发起人,而且要成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的台柱子。

中国共产党人以自己的政治主张、坚定意志、模范行动,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引领着夺取战争胜利的正确方向,成为夺取战争胜利的民族先锋。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收藏有毛泽东所著的《论持久战》的各种版本,包括它的首个英译版本。

1938年5月,毛泽东总结全国抗战以来的经验,集中全党智慧,发表《论持久战》,批驳了“亡国论”和“速胜论”的错误思想,科学地论证了中国抗战必须经过持久抗战取得胜利的客观规律,阐明了争取抗战胜利的正确道路,成为指导全国抗战的纲领性文件。“坚持抗战,坚持统一战线,坚持持久战,最后胜利必然是中国的。”短短一句话,却有振聋发聩的启迪作用。

中国共产党制定实施了全面抗战路线和持久战战略总方针,是中国抗日战争正确战略的提出者、指导者和引领者。罗存康介绍说,“当时,从延安到上海,从后方到前线,各地都在广泛印行这本《论持久战》,可见此书的受欢迎程度,说明中国共产党的抗战理论是得到各方广泛认可的。”

从平型关大捷打破“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到抗日游击战争普遍展开,到发动百团大战,作战1824次,毙伤日伪军2.58万人,到灵活运用麻雀战、地道战、地雷战等,使日军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武装开展独立自主的抗日游击战争,开辟广阔的敌后战场,建立巩固的抗日民主根据地,逐步发展成为中国抗战的骨干和主力。

在全民族的抗战中,敌后战场抗击着约60%的侵华日军和95%的伪军,逐渐成为主战场。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认为,敌后游击战的重点是面而不是点,是持续而不是阶段,是整体而不是个别,是战略而不是战役,实质上是抗日战争中规模最大、持续最久的一场特殊的战略大会战。

“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罗存康告诉记者,毛泽东在1945年4月所作的《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中非常自信地指出:“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努力,没有中国共产党人做中国人民的中流砥柱,中国的独立和解放是不可能的!”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引导全民族抗战走向胜利的一面光辉旗帜!

伟大抗战精神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艰难险阻、实现民族复兴

抗战的胜利,不仅是河山光复,更是人心光复、精神重塑;抗战的历史,不仅是战争史,更是精神史、心灵史。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深刻揭示了伟大抗战精神的内涵。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因素。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民族精神的核心,也是伟大抗战精神的核心。面对民族生死存亡,全体同胞以“誓死不当亡国奴”的民族自尊,挺身而出,共赴国难。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海内外中华儿女空前团结起来,争先投入保家卫国的伟大斗争之中。

胶东地区妇女3个月内捐献黄金50两、白银1.24万两;在西南联大8年历史中,每100位同学就有14人奔向抗日战场;印尼华侨捐的1亿多粒防治疟疾的金鸡纳霜,够500万人服用……一个个具体数字,折射出中华民族强烈的家国情怀。

时穷节乃见,一一垂丹青。民族气节是伟大抗战精神的精髓。面对侵略者的屠刀,成千上万的英雄们,在侵略者的炮火中奋勇前进,在侵略者的屠刀下英勇就义,彰显出中华民族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

抗日英雄马本斋的母亲白文冠,是位普通的农村妇女。1941年8月27日,在日军突袭中不幸被抓。日军用卑劣的手段威胁诱骗老人给马本斋写信,劝他投降。老人怒斥说:“我是中国人,一向不知有投降二字。”为了让儿子不受胁迫,白文冠老人绝食7天,壮烈牺牲。她的凛然气节,感天动地。

英雄气概是伟大抗战精神的特色。近代以后,面对强敌的一次次入侵,中华民族没有屈服,而是不断集结起队伍,前仆后继,顽强抗争,誓与侵略者血战到底,奏响了无数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从东北抗联“八女投江”、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到四行仓库“八百壮士”、缅北中国远征军……不分党派、无论信仰,千千万万同胞构成民族的钢铁脊梁,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中华民族的尊严。

必胜信念是伟大抗战精神的底蕴。美国记者史沫特莱曾经问杨虎城将军:“中国有强大的实力抗击日本吗?”杨虎城的回答是:“谁能从理论上解答这个问题?我认为中国的力量不在飞机和坦克,日本拥有更多的飞机和坦克。我们的力量就在于我们懂得我们必须抗日。这不是单纯的物质力量问题,它需要我们面对现实,有坚定的意志,只要我们有坚定的意志,我们就有力量抗战。”

信念如炬,九死未悔。无论条件多么艰苦,无论战争多么残酷,无论牺牲多么巨大,中国人民从来都没有动摇光复河山的决心。中国人民抱定了抗战到底的信念,坚持抗战,持久抗战,终于打败了凶恶的侵略者、赢得了战争的最后胜利,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的一个奇迹。

一个民族在紧要关头爆发出的最强大精神力量,构成了我们历史中最深厚的精神底蕴,沉淀为中华民族最珍贵的精神内核。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与此同时,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这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

我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坚决维护人类和平发展的进步潮流,同时也不惧怕任何风险、挑战和斗争。“传承伟大的抗战精神,就要深刻洞察世界大势,抵制煽动仇恨和对抗的逆流,坚定站在历史的正确一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时把伟大的抗战精神融入血脉、发扬光大,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朝着民族复兴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行。”罗存康说。

走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伫立在卢沟桥畔,桥栏杆上的500多只石狮子似乎仍在诉说。桥下永定河静静流淌,河水如练。桥西侧的京广高铁上,“复兴号”高铁列车疾驰而过,步履不停奔向下一程。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