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留学生的太太味道

2020-09-01 07:34:45 证券时报 

  【松下闲眺】

  在欧美,除了工读给洋人帮厨,哪有女厨的份?太太或女生充厨妇倒时见。

  周松芳

  晚近以来,海外中国留学生为了解决中国胃的问题,花样百出,唯“东京的留学生,大都合四五个人,雇了一个日本女子,教她烹饪的方法,工资是非常便宜的,所以每月每人平均下来,只要十三四元,就可以吃较好的中国菜了”(《日本留学生的膳食问题》)。

  但是,在欧美,除了工读给洋人帮厨,哪有女厨的份?太太或女生充厨妇倒时见。1934年底,浦薛凤借太平洋(601099,股吧)会议之机约吴文藻重游哈佛,胡适也在。抵达之后,发现蒋梦麟也在。这般大人物,自然是赵家所欢迎的,故“常同至元任先生家中进膳”,当然少不了盛赞“赵太太本好客, 新近以英文撰一中菜谱, 详述如何烹调, 闻不久即可出版。故大家谓得在作家兼专家寓中吃饭真是口福太好”。(《浦薛凤回忆录·中》)

  在英伦,翩翩佳公子徐志摩1920年从美国转学剑桥,他的太太张幼仪也前来团聚,每天给他烧上海菜吃。只可惜徐氏此时已心属林徽因,为避免“大眼瞪小眼地独处”,便邀同学郭虞裳入住共享;相信也还有不少其他留学生共享过张幼仪的太太味道吧。(张邦梅《小脚与西服》)

  夏鼐留学英伦的日记中,多次写到太太味道。1936年11月15日,后来曾任中央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山东省教育厅长的李泰华和夏鼐等在吴金鼎处吃完晚饭出来后,大发“谬论”说:“留英同学的太太中,似乎没有一个能够烧好菜;他说将来返国后,一定要提倡女子非注意烹饪不可”。吴金鼎的老师李济先生1936年底应邀赴英讲学,1937年1月20日抵达伦敦,租住皇家丘陵带小灶房的公寓,“每天中餐由吴太太来做,晚餐曾女士来做”,这吴太太即吴金鼎的夫人。1937年4月2日又写道:“偕李先生至大学学院……返皇家丘陵,自称为螺丝精的俞女士来做饭。”这俞女士乃俞大絪,俞大维的妹妹,曾昭抡的夫人。(《夏鼐日记》)熟悉中国民间文艺的,其自称螺丝精,当善于做饭也。而藉由李济先生的讲学因缘所形成的一个临时的组合太太厨房(不是某一位太太主厨),真是别有风味了。

  不过更具螺丝精特质,也更有太太味道的,是俞大絪的茶余饭后的“健谈”。她说,有一次在德国,数个人一同游湖,有人套《儒林外史》的句法,说“赵元任雍容大雅”,“徐志摩文采风流”,“陈寅恪呆头呆脑”,“罗志希怪模怪样”。又说,俞大维有一次请客,陈寅恪央求排座位的人不要将他排在女人旁边;毛子水留德十余年,还是满口乡音,人家送他唐诗“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又说,曾昭抡为中大三怪之一,在北大教书时,上课都是步行,被门口的洋车夫上一绰号叫“跑大爷”;皮袍放在实验室抽屉里,被酸素蚀剥去一大块;走路时看见石子总是用脚踢,有人看见他由北大一路踢石子,踢到家中;替中英庚款出题,题目纸用火漆封好,委员会在离其家不远的同一条街上,他仍强迫家人送到邮局去寄,还要挂号保险;下雨时,雨衣挂在手上,雨伞挥着玩。又说,陈衡哲自负为女界领袖,要人家称她为“陈女士”,而不高兴被称为“任太太”。但她是一个顶讨厌的人,有人说是被胡适之Spoilt(宠坏),时常对人家说胡适之如不讨江冬秀这个太太,早已做(驻)美国公使去了;有一次她与自己的亲姊妹余上沅太太闲谈说胡太太是三等太太,余太太问如我自己这样的太太当入何等,陈答当列入四等,两姊妹自此反目。她还讥询余太太“你丈夫吃谁的饭”,余上沅因之辞去中华文化基金委员会的职务;在四川时以《两云记》被四川人大骂,出小册子说她想给胡适之做姨太太,而胡不要;陈自谓训练小孩子的办法甚佳,谓四川的老妈子都是贼,打扫房屋时,派小孩子在旁边监视着,小孩子身边都带着钥匙,打扫完毕便锁上房门。又说:吴文藻的前途都被谢冰心弄坏了,一生只能在大学教书而已。(《夏鼐日记》)真是活色生香,涎液流干!

  (作者系中山大学文学博士)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