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猪和保护农田不应是零和博弈

2020-09-01 07:34:17 证券时报 

  【缘木求鱼】

  在思维和路径选择上彻底摆脱零和博弈的束缚,恐怕还是要多调查研究、多动脑筋、集思广益。

  木木

  永久基本农田是耕地中的精华,自然禀赋佳。占用它建养猪场,仅仅从建设成本的角度看,已经极划算了,如果再考虑猪场建成之后生产期的诸多便利因素,无疑就算得上天大的便宜——这还没考虑未来可能改变土地用途而带来的其他或有好处。

  因此,有人总对这些好处心心念念,倒也可以理解。不过,《土地管理法》对永久基本农田的保护有细密的规范,比如,明确规定“永久基本农田经依法划定后,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或者改变其用途”。如果严格按照法律办事,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设养猪场的事情,几乎不会发生。

  但是,在猪肉价格持续高位盘桓的大背景下,在促进生猪养殖、尽快增加猪肉供给的现实需求下,在多方利益博弈下,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设养猪场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据中国之声报道,河南省南阳市和牧原集团推进“百场千万”工程,今年计划在当地13个县建设84个养猪场,其中55个养猪场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接近1.5万亩。南阳市新野县已经动工的三个养猪场,全部建在基本农田上,总面积超过1600亩。

  虽然报道播出后,南阳市委、市政府迅速反应,立即停建了相关项目,并成立调查组全面调查此事,但由此事反映出的一些问题还是值得反思。

  首先,从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做出的“政策鼓励养殖设施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表态(不知这个结论是怎么得出的)看,基层政府依法行政还没有形成一种治理本能,“权变”意识还有很大的市场。占良田、建猪场,这种类似“剜肉补疮”的操作,实施者的行事逻辑倒也十分清楚,即占用基本农田造成的产粮损失以及由此带来的风险,是可控的,或有且不急迫,而扩大养猪规模的收益,却是巨大且触手可及的,因此,选择现实利益、忽视(无视)或有风险也就顺理成章。在这个行事逻辑中,相关法律规定的位置似乎并没有得到妥善安排。

  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行政路径,或许能很快地解一时、一地、一事之困,或许也能很快地得一时、一地、一事之利,但很大程度上也会对整个行政系统、经济系统造成相当程度的损害。最明显、最直接导致的结果是,这个地方、这个企业可以突破底线,其他的地方、其他的企业能不能也破一破这条所谓的底线?如果所有人都无视底线,相关的法律法规又是什么东西、又有什么作用?最根本的东西得不到严肃认真的维护,系统的安全性当然也就很难谈得到。

  其次,占良田、建猪场的行为,无论是推动此事的地方政府,还是涉事的相关企业,无疑都属懒惰习惯支配下的一种本能反应。扩大生猪养殖、增加猪肉供给,显然并非仅仅占良田、建猪场一途,如果想想办法,多在存量养猪场上动心思,扩大规模、增加养殖量,恐怕也不是天大的难事,总归比造芯片要容易些。比如,把平面的养猪场设法立体化起来,比如,在科技挖潜上再多下功夫,在养殖效率或者降低成本上有进一步的突破,比如,在养殖模式上再有所创新等等。

  当然,这类路径走起来,肯定要比直接占良田、建猪场困难、复杂得多,政府、企业需要做更多、更细致的工作,双方之间的磨合也需要双方付出更多的努力,但从长远看,这类路径的选择无疑更有优势、更具建设性。毕竟,无论是粮食安全,还是猪肉安全,都事关中国人的生存安全,都在基础层面影响着社会、经济的稳固性,不能把这两件同等重要的事情,搞成零和博弈的关系,否则,无论哪一方受损,都会对整个系统造成消极影响。在思维和路径选择上彻底摆脱零和博弈的束缚,恐怕还是要多调查研究、多动脑筋、集思广益。毕竟,办法总比困难多。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