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篇布局再塑优势 打造未来发展新格局

2020-08-27 11:36:48 和讯  光明日报

谋篇布局再塑优势 打造未来发展新格局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谈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就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指明方向。

连日来,专家学者和一些领域的实际工作者,围绕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对外开放等,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优势转化 推动科技创新催生新动能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

“我们更要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也是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关键。

“总书记多次强调过关键核心技术的重要性,一些关键技术是买不来的。”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说,只有通过夯实基础研究,在新的科研体系、新的创新战略下,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攻克关键技术。

5G技术的应用和推广、移动支付的普及、线上消费快速增长……新技术新场景不断涌现,我国超大规模市场和完备产业体系的独特优势,正在加速推动新技术大规模应用和迭代升级。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认为,数字消费将向新领域延伸,出现多个百亿级、千亿级的新突破。与此同时,数字生产将会加快发展,以产业互联网为重要载体,从产业内部的纵向数字化,再到产业之间的横向数字化,发展空间极为广阔。“‘十四五’时期,制造业服务业数字化融合发展将成为趋势。今后,制造业产出中的生产性服务含量将大大增加。”

要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使企业成为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总书记在这次座谈会的讲话中强调了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作用和地位,这让我们备受鼓舞。”利亚德(300296,股吧)集团董事长李军表示,企业依靠科技创新取得了今天的成果,未来还将继续脚踏实地,埋头实干,用业绩说话,用产品回馈社会。

“我国未来有很多科技成果可以通过国内的资本市场转化为财富。”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海洲认为,这些金融财富再反哺科研创新与基础研究,培养和吸引人才和科研团队,形成科技创新体系的良性循环。“这非常贴合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提出的‘打造科技、教育、产业、金融紧密融合的创新体系’。”

“这不仅能够推动经济增长,同时通过扩大金融开放,吸引全球投资者共同参与、共同分享,也有利于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黄海洲说。

守正创新 深化改革激发新活力

改革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关键,是推动国家发展的根本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新发展阶段,面临新的改革任务,我们要开拓创新,大胆探索。”黄海洲说,“十四五”期间,有一系列的改革需要推动,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建设高标准的市场体系,完善公平竞争制度,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以前开一家便利店,需要办食品经营许可证、酒类商品零售许可证等5张证,现在只要1张综合许可证——上海浦东新区启动“一业一证”改革,如今已在便利店、健身场馆、宾馆、药店、饭店等43个行业探索推行。

上海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主任蒋红军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是不断发展的,调节社会关系和社会活动的体制机制随之不断完善,才能不断适应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要求。下一步,企业服务中心将继续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以多渠道全方位服务端口为载体,让“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功能更强、体验度更佳。

未来一个时期,国内市场主导国民经济循环特征会更加明显,经济增长的内需潜力会不断释放。

“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一个主线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个基点是要立足强大的国内市场。同时,要着力打通一些关键点和关键领域的梗阻。”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昌林说。

继往开来 以更高层次开放打造新优势

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就是对外开放。对外开放是基本国策。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指出,我们要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在开放前沿海南自贸港,德国比勒费尔德应用科技大学近日与海南省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将在海南自贸港洋浦经济开发区独立办学,计划2021年首期招生。这是德国公办高校在国外的首个独立办学项目,也是中国境内首个境外高校独立办学项目,开创我国教育领域对外开放的又一新纪录。

“这是海南自贸港非常独特的制度创新,也是对老百姓(603883,股吧)的一大政策红利。”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说,海南自贸港在医疗和教育领域实行高标准开放,引进国外优势资源办医、办学,不仅有利于吸引国内居民到海南学习、就医,也有利于吸引周边国家的人来海南就医、就学,增加服务贸易的收入。

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直接投资顺差187亿美元,其中来华直接投资659亿美元。证券市场方面,二季度,境外投资境内证券净流入逾600亿美元,处于历史较高水平。

越开放越要重视安全,越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要在开放的环境中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安全观如何在我们的发展战略,特别是在经济发展战略上得到体现,这一次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刘元春说,安全发展要求我国的开放格局、开放方式要发生一些变化,要向着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方向发展,才能打造出国际合作与竞争的新优势。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记者刘开雄、刘羊旸、何欣荣、刘慧、吴茂辉、刘夏村)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27日 01版)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