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被美制裁的这24家中国中企 应该得到嘉奖

2020-08-27 10:25:33 参考消息 

原标题:参考快评 | 被美制裁的这24家中企,应该得到嘉奖!

北京时间26日夜里,美国突然下黑手,宣布制裁24家中国企业,理由是这些企业“帮助中国军方在南海修建人工岛”。

消息一出,中国互联网上舆论大哗。无数中国网友深夜里在社交媒体上表达着愤怒,国内民众对美方此举用“群情激愤”来形容毫不为过。

这让笔者想起不久前,中美两国关于领事馆关闭时的那次交锋,以及当时在中国民间引发的爱国热潮。

▲美国商务部网站截图

人们之所以对美方此次突然粗暴制裁中企感到不可接受,一来是因为这是中国企业在自己祖国的土地上参与基建,既没招谁也没惹谁,美方却一次次得寸进尺,跨过太平洋(601099,股吧)来搞所谓制裁,这手伸得也太长了点。二来对于美方动辄拿中国说事儿的伎俩,虽然可能已经不会感到意外,但其这次“到家门口找茬”的丑陋嘴脸,实在过于霸道和野蛮,激起愤怒声一片也并不令人意外。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国商务部的新闻稿中,有这样一句话:“被指定的这些实体在‘人工岛’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必须被追究责任。”

一语惊醒梦中人。

他们眼里的“证据”,换个角度看,不就是对这些参与人工岛建设的中国企业的最好肯定吗?中国的“基建狂魔”,曾经一次次刷新世界对效率和技术的认知,也曾令无数中国人引以为傲。于是我们看到,在深夜的互联网上,网友们一边倒地声援这些中国企业,认为“应该狠狠表扬他们”、“他们越制裁我们越建设”。

在笔者看来,网友们的建议相当好。美方越是制裁这些中企,我们越要加倍珍惜它们。

为国付出者皆英雄。来自中国民间的赞许、鼓励和支持,就是对他们最好的嘉奖。

回过头来看,美方此举也再次提醒我们,切不可低估某些人不要脸的底线。从现在起距离美国大选还有两个多月时间,形象点儿说,此时此刻,太平洋彼案正瞪着丑陋的双眼,到处寻找在中美关系上可以找茬的缝隙,然后试图一次次挑起事端。为了国内选举政治需要,也为了打压中国崛起,某些人早已跌破了底线。这一次制裁24家中企,不过是延续其近期表演的一贯闹剧,仅此而已。

用中方曾经反复强调的一句话就是:中国不是吓大的。一方面我们要再次做好应对各种复杂状况的准备,另一方面在坚持原则的同时当然也不必随之起舞。单方面所谓制裁虽然不可避免会对相关企业和个人造成不便,但如果美方真的指望以此就能令中国屈服,那不是无知就是自大过了头。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