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安7.1亿元建豪华中学 砸钱就叫重视教育?

2020-08-22 09:57:22 中国经营报 

文/王亚煌

笔者还在上学的时候,学校新铺了塑胶跑道后就告知我们学生“操场非重要活动不得使用”,因为“维护费太高了”。而同样的情况在如今中西部很多地区的学校依然存在,闲置的体育馆、被用作办公的科学楼、仅供参观的图书馆……可以说,砸在教育上的钱不少,但是这些钱却并没有直接用在学生或教师身上,而是化作了超前、超合理、超负担的基建。

在这样的背景下,陕西刚摘帽的深度贫困县镇安县,在地方财政收入不足两亿元的情况下,斥资7.1亿元,削掉真山修建拥有4层喷泉的“鲤鱼跳龙门”水景和假山瀑布群的豪华中学,其行为本质也就显得不奇怪了,只是其修建的过于夸张和贫困县的身份形成了巨大反差,才引发了社会关注。

而不论是闲置体育馆,还是修建豪华的景点式中学,乃至我们延伸到某贫困地方政府不惜举债修建人工景点,这些现象的背后并不单是一次或几次的决策失误、一位领导或几位领导拍脑袋拍错地方。他们所暴露出来的共同问题是:在钱怎么花时,决策者没有充分尊重利益直接相关人的意见,甚至压根儿就没有听他们的意见。

这一方面是很多地方政府在涉及民生福利和公共项目的投入时,依然是家长式“为了你好”的决策模式。决策时实行的是“利益代替”而非“利益代表”,政府面对公共利益时存在定位错误,或是决策者本身由于空降或外调等个人原因并不了解当地实际情况,使得提供的公共产品最终成了“我认为你需要的”,而不是“你需要的”。从而导致了资源的浪费,甚至还让本该得利者产生了不满情绪。

另一方面则是很多地方政府官员在修建类似工程时,首要考虑的不是实用性,而是把政绩放在第一位。既然是政绩工程,那么自然:一是要够醒目够大够亮眼,时不常地挑战一下吉尼斯纪录,再不济也得地区里争个第一。比如修建个世界上最高的“天下第一水司楼”,盖一所建筑面积最大的“独山大学城”,而把各学校合在一起也不排除有创造高考上榜人数纪录的考量。

二是要契合某些考核指标,特别是某些指标设定并不科学合理,导致基层不得不盲目举债、铺摊子,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笔者就曾经遇到过某地方为了完成引进院士工作站的任务,不惜血本请求帮助,哪怕引进院士的专业完全不相关都可以,只要挂牌就行。教育系统更是如此,在2018年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发文要求地方政府不得向学校下达升学指标之前,升学指标几乎是很多地方政府给学校下达的硬性任务。

三是要满足参观需求,政绩做出来当然是要被秀的,最好领导和媒体来参观的时候,相关政绩工程要崭新、要一尘不染,这样的工程当然使用率不可能高,很可能只有重大活动才用一次,浪费严重。

笔者看到在7.1亿元豪华中学的新闻下,有人说这也是件好事,起码政府开始重视教育,给教育砸钱了,比修建政府办公大楼强得多。

这让笔者想起一个很久以前看过的一个故事:有人看到一位妈妈带着孩子逛店,妈妈问孩子给你买个新书包好不好?孩子说好。妈妈问那你要哪一个?孩子说我要这个粉色的。妈妈说粉色有什么好的,我看这个黑色的不错,黑色的还耐脏。

孩子说我就要粉色的,如果不是粉色的我就不要了。妈妈说你怎么这么不识抬举,给你买书包还惯出病来了,我这是为了你好,就买黑色的,总比没有强吧。最后一肚子火的妈妈、哭泣的孩子带着黑色的书包离去了。

在看这些政绩工程的新闻时,那个孩子那天的失落,我感同身受。

作者为中国经营网特约作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