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减税“放水养鱼”效果持续显现

2020-08-12 07:22:00 第一财经日报 

  随着旨在降低企业负担的减税政策持续推进,历经财政收入增速降低的短暂阵痛后,“放水养鱼”的效果逐步显现。

  8月10日,财政部发布《2019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及相关说明,其中第一税种国内增值税超收格外引人瞩目:去年国内增值税预算数为30040亿元,决算数为31160.46亿元,为预算的103.7%,比预算超收1120.46亿元,其中软件企业、资源综合利用企业等增值税退税决算数为1357.81亿元。财政部的解释是主要得益于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后,税源增长高于年初预期。

  最近几年,减税降费一直是经济领域的关键词,根据财政部门统计,2013年到2017年,仅因为实施营改增改革就累计减税2.1万亿元,2018年全年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元,2019年得益于个税改革全面实施,共减税降费2.36万亿元。降低企业运行负担及成本,乃减税的主要目的之一,增值税也一直是减税的主力税种,从此番财政部发布的2019年“账本”来看,国内增值税的超收说明通过减税“放水养鱼”的效果已然显现。

  这一效果从最近公布的上市公司半年报亦可见一斑。截至8月9日,A股已累计有36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半年报,其中有不少上市公司在半年报中提及,从国家税费减免等政策中受益。特别是对于外贸、消费、交通等行业,减税降费增加了企业的现金流,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公司的盈利空间和盈利能力。

  与此同时,减税降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也开始显现。据财政部数据,去年减税降费拉动当年GDP增长0.8个百分点,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5个百分点,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个百分点。

  事实上,税收负担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历来是经济学家研究的重点。美国经济学家拉弗提出的拉弗曲线颇为知名,描绘了政府税收收入与税率之间的关系,当税率在一定的限度以下时,提高税率能增加政府税收收入,但超过这一限度时,再提高税率反而导致政府税收收入减少。因为较高的税率将抑制经济的增长,使税基减小,税收收入下降;反之,减税可以刺激经济增长,扩大税基,税收收入增加。

  从现实角度分析,减税降费对于个人和企业来说是减轻了负担,当企业的税费负担减轻时,盈利空间增大,从而追加投资,增大下一个生产周期的规模。这种情况下,虽然国家的税收可能在当期会有所减少,但由于培养出了更大的税源,下一期可能就会迎来更多的税收。去年的国内增值税超收正体现了这一点。

  当前,我国正面临后疫情时代经济全面恢复的任务,由于疫情让不少行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受到冲击,为使相关企业尽快渡过难关,继续推行减税降费就显得十分必要。其实,早在疫情发生之初的第一时间,我国就确定实施2.5万亿元的减税降费政策应对疫情。国家税务总局8月7日披露的减税降费“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5045亿元。其中,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8941亿元,去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6104亿元。

  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如果经济如预期不断恢复,那么重点就在于将此前制定的既有减税政策一一落实,同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修补,如果经济出现更大程度的下滑,则需要启动新一轮减税降费,救企业稳经济。此外,对于学界建议对企业所得税实施累进制等建议,也可考虑采纳。

  应该说,当前经济阶段需要以减税释放经济发展活力,“放水养鱼”效果的显现也验证了这一方向的可行性。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