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关窗坠亡:台风揭了“房屋质量”的底?

2020-08-06 01:01:06 新京报 

议论风生

这次悲剧发生的小区,当年曾曝出引发舆论广泛关注的“楼歪歪”事件,这只是巧合吗?

据报道,8月4日凌晨,受台风“黑格比”影响,台州玉环市出现超16级大风。在玉环市坎门街道某小区,一居住在20栋11楼的六旬老人在关窗时,因外窗被风吹落,业主不小心坠楼身亡。记者调查发现,涉事小区开发商曾涉房屋质量纠纷。

乍看这只是偶然事件,但顺着“藤”有时能摸出不少“瓜”来——该小区的建筑质量问题,受到了舆论聚焦。就这次台风“测”出的问题看,据社区居民描述,台风之下,小区里很多房子的窗户都被打碎了,有人家里整个阳台都被吹飞了。网传图片中,有高层住宅的整面窗户被吹坏,玻璃完全破碎。而涉事小区此前的“黑料”也被媒体扒出。

六旬老太关窗不幸坠亡,无疑是悲剧一场。这的确跟“天灾”有关,也能牵出“台风天自我保护指南”等话题来。但就该案看,背后还闪着“人祸”的魅影——虽然台风很猛,但高层住宅有的屋子阳台被吹飞,显然值得拷问,这绝非一句“外窗被吹掉,玻璃打碎是正常台风天气造成的现象”可轻易解释。

虽然我国建筑物质量安全标准中没专门的“抗台风系数”一说,但各地都有对建筑能承受风压的规定,如深圳是0.75,而0.5的风压大致对应10级风。按照国家相关设计标准,一般的住宅理应能对抗12级、13级的风。按专业人士说法,虽然国家总体设计标准不会按台风风眼位置去设计,但楼体结构、整体安全一般没问题。

涉事小区很多户出现“窗户惊魂”,是否只是因“风太大”?更进一步追问,风大之外,还有没有其他因素,如设计的安全冗余度考虑不够?应看到,当地其他海景房并未出现这种问题。

而就目前看,该小区此前就被曝出过严重质量问题。早在2011年,就有媒体报道,该小区住宅楼17号楼曾出现沉降倾斜俨然“比萨斜塔”的情况,这也是著名的“楼歪歪”事件。当时几栋楼已经入住的业主被迫疏散。当年12月,出现质量问题的17号楼被拆除。没多久,该小区21号楼再曝质量问题:承重墙出现多处裂缝等。

报道中专门提到,由于楼房沉降问题严重,几乎每层楼西南角飘窗都有裂缝,楼层越高越严重,大部分都没法关闭,有些裂缝和空隙,有两根手指的宽度。而这种质量问题,难免被揣测会给台风来临时的楼体留下隐患。

据了解,该小区开发商是当地房产企业。小区质量隐患背后,还曾牵扯出多起开发商行贿事件。2011年,小区二期因地下室、抹灰工程、屋面等处存在质量问题,没能通过玉环县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的竣工初检,当时公司总经理朱某向时任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行贿30万元,使原本有质量问题的小区顺利通过验收。

中国裁判文书网2016年发布的判决书显示,该公司法人代表吴某2012年10月10日因涉嫌犯单位行贿罪被依法逮捕。最终,该公司犯单位行贿罪被处罚50万元,公司法人代表犯行贿罪被判有期徒刑9个多月。

行贿+偷工减料,就是这样劣质斑斑的开发商,就是这样隐患重重的小区,最终出现台风天住宅阳台被吹飞的情况,到底是否只是“风太大”,成了很多网民的疑问。对于个中疑窦,有必要予以呼应,而不宜简单视为“正常台风天气造成的现象”。毕竟,若建筑质量存在隐患,那带来的可能是不容小觑的人身安全问题。

希望对这起由个案悲剧牵出的“建筑质量疑窦”,有关方面能在调查基础上廓清事实,回应舆论关切。

□喻辛(媒体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