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月说财经:如何看待中俄贸易结算中去美元化?

2020-08-01 11:27:27 和讯名家 

  俄罗斯《消息报》7月29日报道,根据俄罗斯中央银行和海关署的数据,2020年第一季度,美元在中俄贸易结算中的占比首次降至50%以下。在2015年中俄两国贸易结算有近 90%是使用美元。

  美元的严重超发、债务危机转嫁、美元贬值、国际支付费用偏高、长臂管辖与国际矛盾升级等必然导致全球去美元的进程,这一进程将表现在货币区域化、本币国际化、货币互换、货币数字化、以及金银货币化等方面,同时也将表现在国际货币体系越来越不稳定之上。

  中国目前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体、全球最大市场且购买力已经超过美国,所以人民币国际占比与中国在全球中的经济地位不相匹配,因此在国际贸易中加强人民币结算是必然趋势,人民币加快国际化步伐也是必然趋势。

  6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美元外汇储备总额为6.794万亿美元,约占已配置外汇储备的61.9%。去年第四季度,美元储备为6.744万亿美元,占比为60.8%,因疫情导致美元国际需求上升。

  一季度欧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为20%,去年第四季度为20.5%;日元在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为5.6%,与去年第四季度基本持平;人民币占比略有上升,达2.02%,去年第四季度为1.9%,创历史新高,高于加元的1.78%与澳元的1.55%。

  7月23日,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在基于金额统计的全球支付货币排名中,人民币升至第五位,占比为1.76%。相比5月人民币支付金额总体增长了14.15%。

  虽然IMF与SWIFT的数据表明人民币的全球外汇储备占比与国际支付占比都有所提升,但是人民币的国际占比还是明显偏低,这说明人民币国际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在卫安危机爆发之后,人民币在美元指数的高波动中表现了突出的稳定性,这有利于人民币的进一步国际化,而中国目前又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正增长的经济体,因此人民币的国际占比预计会稳步提升,而随着央行数字货币未来的推进,预期人民币国际化速度会适当加速。

  由于美俄之间长期以来矛盾冲突激烈,所以俄罗斯基本上施行了全盘去美元化,央行外汇储备主要以欧元、人民币与黄金为主。原本俄罗斯就希望与欧盟及中国构建新的国际支付体系,以打破美国对俄罗斯的经济与金融围堵,并试图打破石油美元体系,因此在与欧盟与中国的贸易结算中,俄罗斯加强了欧元与人民币结算力度。

  虽然卫安危机令美元一季度的全球外汇储备占比有所提升,但是近两个月以来各国央行与美联储的货币互换大幅下降 ,这会导致美元国际占比下滑,同时美元指数近三个月又出现了大幅贬值,这会令海外投资者削减美债等资产,所以预计美元国际占比会有所回落。

  当前美国的孤立主义倾向比较严重,逆全球化倾向比较严重,美国政策的不断摇摆将迫使全球去美元化的态度更加明朗,所以预期更多的国际贸易会尽力绕过美元,而主要通过货币互换与欧元、人民币等来完成,这会相应提高欧元与人民币的国际支付占比。(本文系馨月(博客,微博)说财经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人弗财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人弗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