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成功经验与未来机遇

2020-07-29 07:27:28 21世纪经济报道 

  芮泽(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

  中国近年来在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所评估的营商环境领域取得了显著改善。在过去两年,中国在《营商环境报告》中的排名从2018年的第78位上升至2020年的第31位,跃升近50位,并连续两年跻身营商环境改革步伐最快的全球排名前十经济体之列。

  近日发布的世界银行最新报告《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成功经验:改革驱动力及未来机遇》,记录了中国在过去几年的营商环境改革经验,介绍了中国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取得显著进展的制度安排,指出进一步推进营商环境改革的机遇所在,并总结了可供别国借鉴的经验启示。

  报告认为,中国的营商环境改革有六个主要驱动因素。

  首先,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和其他中央领导以及北京市和上海市领导都对营商环境改革议程给予高度重视。强大的领导力产生了巨大的改革动力,这是中国的成功要素之一,但可能不易被其他经济体复制。

  第二,虽然改革的大方向是由国家层面确定的,但鼓励地方政府因地制宜,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开展营商环境改革和先行制定政策,成功后再大规模推广。开展地方试点,通过政策研究调整,有助于促进成功。中国采取了这种过去在其他领域行之有效的改革方式,并利用《营商环境报告》的评估结果来监测进展情况,这是其他国家可以学习借鉴的经验。

  第三,为确保改革议程的有效实施,中国在中央和城市层面都建立了强有力的问责机制和健全的多利益相关方协调机制。对改革进程的定期监测评价成为政府官员绩效评估的一项重要内容。强大的国家能力也很有助益。并非所有国家都能得益于同样有效的政府。但是,在目前的情况下,营商环境议程的简化与透明也可以有助于各国建立强有力的问责制。

  第四,私营部门的参与是关键。北京市和上海市从政府推动的工作模式转向更加开放的改革进程,加强了私营部门的参与和沟通。这种做法有助于确保改革有效地解决企业家的关切,消除阻碍他们开办、经营和扩大企业的主要障碍。在这方面,中国借鉴了将私营部门参与作为成功要素的其他国家的经验。

  第五,中国改革成功的推动力还源于大数据、区块链和云计算技术在电子政务服务中的广泛应用。北京市和上海市充分利用中国先进的数字技术在线提供政务服务。

  最后,中国政府在营商环境改革中渴望学习别国的经验,吸收国际最佳实践。对学习和分享经验的开放态度始终是世界各国营商环境改革的推动力。中国的成功经验丰富了这一知识宝库。

  然而,过去的成功并不能保证未来也能取得成功。要使中国的营商环境在《营商环境报告》评估的各个领域以及超出其评估范围的其他领域都处于世界前沿,还需要做出进一步的努力。

  在《营商环境报告》框架内,中国在获得信贷、办理破产、纳税、跨境贸易等领域仍落后于全球及本地区的一些经济体。在办理建筑许可、开办企业和登记财产等领域也存在进一步改进的空间,可以借鉴名列前茅的新西兰、新加坡和韩国等经济体的做法。

  由于《营商环境报告》的指标只评估两个城市的进展情况,在全国有效地复制推广京沪两市先进的改革做法,提升制度和监管框架以保持改革势头,也是至关重要的。国家发展改革委自己的营商环境排名可以成为鼓励改革的一个工具,如果公开评价结果,会发挥更大效力。考虑到中国经济的体量,提升全国各城市的监管框架会对中国经济产生切实的影响。

  《营商环境报告》所涉及的改革只是整体营商环境的一部分。中国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还面临更广泛的制度挑战,在扩大对公众的数据开放、提高私营部门反馈意见的数量和质量、进一步加强法律框架以确保改革议程的强力执行等领域,尚需作出更大努力。

  最后,中国可以开放更多的经济部门,特别是服务业;有效地落实《外商投资法》的条款,采纳国际规范,比如采纳经合组织对待国有企业的竞争中性原则。这将传递出中国承诺开放市场竞争的强烈信号。

  正如我们在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于2019年9月发布的联合报告《中国增长新动能》中所指出的,中国未来的增长前景取决于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良好的营商环境,是这一重要改革议程上的一项内容。

  (作者:芮泽 )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