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澳、法、英相继打压,华为还能否乘风破浪?

2020-07-15 14:35:33 和讯名家 

文/荀诗林

2020年,对于华为,过于魔幻。

7月14日,据路透社消息,英国大臣道登宣布,英国已决定停止在5G建设中使用华为设备。另外,根据英国天空新闻网消息,英国政府还表示,英国政府将从2020年12月31日起停止购买新的华为设备,而英国5G网络中目前所使用的华为设备须在2027年前拆除。

随着今年美国5月15日美国升级对华为芯片的管制,华为的全球化脚步已经变得缓慢。英国此时的禁令,对于华为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根据第三方研究机构Dell'Oro所公布的数据,在今年第一季度,华为的5G通信设备市场份额达到了35.7%,成为全球第一,遥遥领先其他设备商。但是如今,面对又一欧洲大国的禁令,华为还能否继续乘风破浪呢?

英国,是有预谋的

“又不是第一次了,而且也不是没有讨论余地。”

通讯研究员洪逸舟对笔者这样表示,在他看来,英国的这次禁令对华为业务上的影响可能并不大,甚至说,也许华为早有预料。

回顾一下英国政府同华为纠葛的时间线。

早在去年美国宣布制裁华为之后,英国官员就已经在讨论相关事情,并在原则上决定,禁止华为参与5G网络的关键部分,但允许其有限地参与相对不太敏感的部分。

紧接着,美国政府又给自己的“盟友”添了一把火。去年12月,特朗普签署了《美国2020年国防支出法》,其中有一项规定就是,要求情报机构在与外国签订情报共享协议时,对于使用“美国的对手,特别是中国和俄罗斯”提供的电信和网络安全基础设施时需要进行考虑。

这项特别规定导致的结果就是,今年1月的时候,根据路透社报道,就有知情人士透露,在英国决定是否使用华为设备升级其电信网络之前,美国就已经在对英国进行最后的游说,英国当时面临着被美国切断情报共享的威胁。

随后3月的时候,就有消息传出,部分欧洲国家将华为列为“高风险供应商”,英国还宣布将华为的5G业务份额限制在35%以内。随后,3月末,在华为发布2019年年报时,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表示,至少从公开报道上,没有哪个国家将华为定为高风险供应商。

但不可否认的是,暗流涌动,风雨欲来。

不知是英国政府昏了头,还是只是洋葱新闻。到了6月的时候,路透社报道,英国政府官员已经与韩国三星、日本NEC公司商讨了5G网络设备的供应议题,据悉这是发展华为替代供应商方案的一部分。

韩国三星暂且不谈,毕竟中国消费者还比较熟悉。日本是在去年8月发布5G商用牌照的,比中国晚了两个月。洪逸舟对笔者表示,日本NEC在5G领域技术相对薄弱,远远不如华为、爱立信签订的商用合同也非常少,“我之前参过很多会,没有见过NEC的人,也没有人在提日本业务的时候提到过NEC。”

“无论这些消息的真假,从这些消息中,华为应该早已想到最差的结果了。”洪逸舟还补充到,其实不仅仅是英国,很多“亲美”的国家都在抵制华为。

路透社7月6日报道称,法国网络安全局负责人普帕尔(Guillaume Poupard)表示,法国在5G网络建设中不会完全禁止使用华为设备,但会敦促国内运营商避免改用该公司设备。

前不久,澳大利亚官方对外发言人称,为了维护国内网络信号安全,将拒绝与华为合作开发国内5G信号建设,并选择日本通信公司合作开发国内信号建设更新活动。澳大利亚宁愿使用落后的网络也不愿意与华为合作。

影响几何?

“业务上可能影响不大,但是全球化战略上影响不小,影响6G之后的业务长期发展。”

按照大唐电信(600198,股吧)的测算,基站主设备业务现在占华为的33%左右,中国占一半,如果排除这些市场,单英国一个国家而言,对业务影响大概在2%左右。

根据华为方面的披露,华为在英国大约有1600名员工。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华为在全球的员工数有近20万人。

另外,根据华为英国负责人的披露,到目前为止,华为在英国仅仅部署了2万个基站,而华为今年预计在全球交付50万个基站。

虽然华为没有具体披露各个国家具体营收,但是可以做个大致预估。

从华为2018年年报来看,华为在欧洲中东非洲区域营收约为2045亿元人民币,占华为当年总体营收的28.4%。而根据华为官网信息的披露,华为在2018年对欧洲GDP的贡献为128亿欧元,约合1022亿元。而对GDP的贡献不同于营收概念,包括向欧洲公司采购原料、卖设备、建公司、支付员工工资发生的交易金额,再考虑到华为2018年10%左右的营业利润率,可以看出,华为在欧洲市场业务份额不大。

如果再考虑到华为目前的营收组成大部分来自于手机,就可以推断出,英国等国家对华为营收上的影响,实际上可能并不大。

华为在7月13日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经营业绩,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454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1%,净利润率9.2%。

“英国这次禁令的发布,对于华为来说,最可怕的不是一个国家,而是担心背后的连锁反应。”洪逸舟这样表示。

不管怎么说,2020年已经过去一半,下半年又会发生什么,可能也无法预知。

至于华为能否乘风破浪,挺过艰难期,且拭目以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