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时期”货币政策应考虑适时退出

2020-07-09 06:47:57 第一财经日报 

  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今年中国经济产生了不小的冲击,为此央行及时投放流动性并引导利率下行,对冲了疫情影响。然而,随着经济复苏迹象日益明显,政策刺激导致资产价格暴涨、金融风险颇令市场关注。

  近日,央行联合银保监会召开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座谈会,重点提出要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确保信贷资金平稳投向实体经济,重点支持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提高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占比。

  4月8日武汉“解封”意味着疫情在国内得到控制,至今过去正好3个月。这期间,经济领域除了感受到各行各业陆续复苏并达到或逼近疫情发生前水平外,房地产和股市等资产的上涨也是备受民众关注的大事。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数据显示,5月70城新建商品房价格有57城环比上涨,占比超过八成,一二线城市则全面开花,如深圳二手房涨幅同比超12%;投资与销售同样火爆,5月上海二手房交易创出近年新高,杭州则再度上演6万人抢购不足千套房的景象。股市表现不亚于此,二季度以来,上证、深成指和创业板指三大指数涨幅分别为23.75%、34.5%和41.67%,不可谓不高,部分热门行业板块涨幅更是远超指数。

  资产价格上涨与流动性充裕不无关系。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前5个月人民币各项贷款新增10.3万亿元,同比多增2.3万亿,在疫情发生后几个月广义货币(M2)同比均保持两位数增长。以对股市的影响为例,上半年新基金发行高达10676.82亿元,同比增长123.08%,一些偏股型基金还出现数倍乃至数十倍的超额认购情况。

  疫情发生之后,央行短短几个月内频频出手,推出多项“非常之策”,包括连续降准和非定向降准、实施企业专项贷款、增加商业银行再贷款,以及提高商业银行对坏账的容忍度等,目的是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让经济秩序尽快恢复。目前看效果颇为明显,统计显示,5月份,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较去年末下降42个基点,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速25.4%;6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9%,较前值回升0.3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处于景气区间;生产指数连续4个月维持高位,进一步上行至53.9%,叠加高频数据预示6月工业增加值有望进一步上行。

  这些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呈现恢复进程加速迹象,且官方选择在6月最后一天发布相关经济数据,与往常相比提前多日,鼓舞信心意图明显。

  既然非常规货币政策的效果已经显现,那么适时退出也就非常必要。我们知道,包括货币政策在内的任何政策都有其功能范围,若因背负不恰当任务而逾越了初衷,则不仅对真实产出的增长无甚禆益,且会推高资产价格水平,带来产出失衡与财富再分配等新的结构扭曲。

  比如,一二线城市房价已然畸高,再通过货币手段推升,对年轻人的不公平与对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不言而喻。至于A股市场,需要的是长期的经济牛、改革牛,而不是一时受流动性充裕影响的资金牛市,前者能让上市企业与众多投资者受益,后者可能只是一场财富再分配的“盛宴”,富者愈富。

  总体而言,货币政策需要加强与市场的沟通,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及时调整,以稳定市场预期。当前,中国经济复苏快于预期,为防止流动性过剩推升资产价格,给经济社会带来负面影响,“非常时期”货币政策可以考虑适时退出,并引导信贷资金更精准地服务以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