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朝晖:新高考要在遵从规律的前提下深化改革

2020-07-07 11:48:56 中国经营网 

文/储朝晖

作者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日前,浙江省人民政府发布了经教育部函复同意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目的在于更好地处理科学选才与公平选才、理想目标与现实条件、科学性和可行性、教育规律和考试规律之间的关系,在遵从规律的前提下寻求深化改革的现实路径。

此次为浙江省试点高考综合改革后第二次调整方案。2014年,浙江省作为高考综合改革试点,中规中矩地依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进行了先行先试,以很大勇气遵从《实施意见》,在扩大学生选择权等各方面做出比较彻底的探索,在完成了一届高中毕业生的高校招生考试和录取工作后,于2018年对原有的实施方案曾做出过调整。

这次调整是基于试点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根据对过去五年试点的评估,在调研的基础上对可能影响教育公平、加重学生学业负担、干扰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环节依据“大稳定小调整”的原则进行。

主要调整的内容有:高中学考按年级定时定科统一安排,同一年级统一科目统一时间开考;外语和选考科目成绩从两年有效改为当年有效;选考科目等级赋分的分差由3分改为1分;录取分段由三段改为两段;语文、数学科目和外语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职业技能操作考试作为合格性考试,由省统一标准、市县组织实施。

看到这些调整不禁想起,两年前浙江省相关人员就高考综合改革方案调整征求笔者的意见时笔者所说的话:相对于世界各国的高考招生,中国的高考是比较复杂的,调整应向更简单易行方向进行;高考就是一次测试,中国高考被赋予的功能太多,调整应向降低考分权重,更少影响正常教学方向进行;现有的高考组织者权力过于集中,调整应向建立机制,扩大师生的直接自主参与度,减少对师生和学校控制方向进行。

这次浙江省的高考综合改革调整方案虽然与笔者的意见不完全一致,却在同一方向上有较大的重叠,将学考定时定科、外语与选考科目成绩当年有效都是减轻学生压力,减少对正常教学的影响;缩小等积分差,既降低了考分权重,能减轻学生压力,也有利于公平;录取分段由三段改为两段则扩大了学生报考和高效录取的选择范围。不同人对教育与考试规律的认识最终必然逼近一致,这是笔者两年前的意见与浙江省的这次方案调整有较多重叠的原因。

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是长期制约教育改进的关键,浙江又是新高考的试点,浙江方案的调整自然会对其他省(市、区)推进新高考发生特殊的影响。这种影响主要在两方面:一是减少政策制定中的主观性,尽可能尊重专业,尊重规律;二是高考综合改革并没有进入完成时,没有一成不变的方案,仍处在进行时,仍需要继续深化改革。《规划纲要》所设定的主要目标“克服一考定终身的弊端,推进素质教育实施和创新人才培养”并未完全实现。

据调查,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有成效,但公众的满意度不高,在获得七成人支持、赞同、肯定、满意的同时,约有三成的人不赞同、不满意。因为考试招生改革追求促进人的健全发展、科学选拔人才、促进教育公平基本价值是全民的期待,与每个人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和切身感受直接相关。越来越多的人期望通过改革来改变只看考试分数的单一评价标准,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把孩子从过于被动的状态下解放出来,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自主学习。

一项改革越得民心就越易于推进,就越没有风险。当下考生和家长觉得考试招生还是过于复杂,难于理解,难以操作,不便选择,改革系统性和协同性有待加强,众多考生与家长关切的问题未能得到有效回应。怎么让考试更少一点,学生压力更小一点,多样性更多一点,学生参与教育评价更便捷一点成为教育工作者和家长的期待。

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能否继续向前推进的关键在于:第一,思想要进一步解放,吸纳现代教育评价理念,组建并更加重视发挥专业团队的作用。第二,切实推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以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招生体制改革,明确考试东家,更加有效实现考试改革。落实管办评分离,发展第三方教育评价,将信度高的评价结果作为高校录取的参考依据,以实现多元评价,多元录取。第三,顺应整个社会法治建设进程,立《考试法》,积极推进依法治考、治招,建立公开、透明、可监督的程序,放弃使用过度集中的评价权力、过度单一的评价标准。

进一步推进考试招生改革需要在全国统一方案基础上给各省、市、自治区根据实际灵活处置考试招生遇到的问题的权力。同时积极推进完整实现《规划纲要》确定的考试招生改革架构,落实其主要改革内容“探索招生与考试相对分离”,将招生权返还给高校,以确保改革完整性、可操作性、稳定性,提高高校参与改革的积极性。

高考综合改革在一些地方确实遇到了难题,必须坚持改革不动摇,浙江的方案调整表明,优化方案才能更加深化改革。

(编辑:孟庆伟 校对:翟军)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