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涵代言的爱钱进被调查 明星经济难持续?

2020-07-02 18:01:30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我能够理解失败,但无法理解放下。——乔丹

今日热点

“汪涵代言的爱钱进被调查 律师:自己没用过的产品别碰”。这条新闻暴露了明星经济或粉丝经济的弊病。互联网的Web2.0模式实现了用户的互动,给粉丝向明星表达情感和意愿提供条件。不过,对人的行为的引导存在误区。“金钱至上”,导致对明星的盲目崇拜,造成明星的社会影响过大。直播带货大面积造假,正是明星经济和粉丝经济弊病的体现。明星经济不可持续。在互联网时代,引导人的正确行为的任务更艰巨。

穆迪:全球经济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逐渐复苏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著名评级机构穆迪7月1日发布报告,下调了部分国家的2020年增长预测,但该机构仍预计全球经济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逐渐复苏。穆迪称,第二季度将成为全球经济至少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差的一个季度,“因此我们下调了德国法国意大利英国加拿大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沙特阿拉伯、阿根廷的2020年增长预测”。今年下半年世界经济能否复苏,取决于各国政府能否在保护公众健康的同时重启经济,而需求的反弹将决定企业和劳动力市场从冲击中恢复的能力。

点评:今年上半年世界经济的表现说明,能否恢复经济活动,取决于疫情防治的状况。一些疫情防控有成效的国家,如中国等亚洲国家的经济恢复较快。一些国家的疫情反弹,阻碍了经济复苏。穆迪预计经济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逐渐复苏,但最终结果取决于各国政府能否在保护公众健康的同时重启经济。人们都在盼望经济尽快复苏。但是,经济即使复苏,我们也要注意这次百年不遇的经济衰退留下的后患。一方面,西方国家的大规模经济救助计划史无前例,由此留下的高额政府债务将成为经济发展的隐患。还有人担心,西方国家政府对经济活动的高度参与,将削弱市场的作用;为了维持政府运作,民众的税收负担可能加重。另一方面,西方国家政府的救助主要面向金融市场。大量资金进入股市,金融泡沫难以避免。政府购买公司债,由此导致企业债台高筑,如果发生大面积违约,可能引爆信贷危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留下的后患,至今没有彻底解决。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更为严重,解决后患还需下大力气。

汪涵代言的爱钱进被调查 律师:自己没用过的产品别碰

据中新经纬报道,7月1日,知名主持人汪涵突然登上新浪微博热搜。多位投资者高举横幅要求“汪涵退还代言费”。汪涵代言的金融平台名为爱钱进。近日,因为该平台到期资金无法提出、转让,大量投资人跑到汪涵微博下面留言,汪涵被卷入舆论漩涡。在网传的一张海报中,知名节目主持人汪涵喊话“小小幸福,天天进账”。如今,投资者不仅没有进账,反而面临着本金无法退出的困境。有律师认为,根据《广告法》对明星代言的规定,是否要承担责任关键看两点:一是明星是否知道(或者应当知道)代言的产品是虚假和违法的。二是明星是否使用过这个产品。如果明星在推荐前,他本人没有投资这个产品,也要承担责任。

点评:近年来,明星在商业领域的广告代言已经成为普遍现象。由此形成了明星经济。明星经济的实质是利用关注度极高的明星来调动大众的注意力资源。有人说,明星成了消费者注意力与产品营销的传感器,消费者购买的是“明星感觉”而不是“生活必需”。粉丝经济是明星经济的另一种说法。粉丝为了满足个人的情感需求,甘愿在喜欢的明星上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粉丝投入的是情感资本,由此产生了品牌价值。他们的无偿劳动构成了产品的价值源泉。粉丝经济或明星经济产生的原因是技术进步。互联网的Web2.0模式实现了用户的互动,给粉丝向明星表达情感和意愿提供条件。但是,明星经济的行为引导存在误区。“金钱至上”,导致对明星的盲目崇拜,造成明星的社会影响过大。直播带货出现大面积造假,正是明星经济和粉丝经济弊病的体现。明星经济不可持续。在互联网时代,引导人的正确行为的任务更艰巨。

又破产!美国原油巨头倒在“黎明前”,股价狂跌92%

据中国基金报微信号报道,原油价格正在逐步回升,而又一美国原油巨擘倒在了黎明前。美国老牌页岩油公司切萨皮克能源近期已申请破产,目前退市已成定局。切萨皮克能源是美国第三大能源生产商,一度被称为“美国页岩革命的先驱”,该公司也是近年来寻求破产保护的美国最大油气生产商。在巅峰时期,切萨皮克能源公司在全美拥有175个钻井平台,仅次于埃克森美孚。2008年,该公司市值一度高达375亿美元,而现在却缩水到只有1.16亿美元。切萨皮克的技术并无重大缺陷,600亿的巨额负债拖累将这一巨头拖垮,令人唏嘘。

点评:关于美国石油企业破产,《点石成金》谈过,美国之所以过度发展页岩油是霸权思维在作怪。可以说美国搞了一场“洋跃进”:第一是拼命开发,大举投资;第二是拼命举债,引发暴雷。切萨皮克能源公司的破产验证了美国这场“洋跃进”的失败。该公司以激进的手法不断从市场上高价买入油气区块使其背负沉重的债务负担,其负债水平一度超度埃克森美孚公司。为还债,需要以高能源价格来维持盈利和运转。疫情暴露了美国经济弊病,过度依靠页岩油生产,造成对华尔街金融资金的需求。当油价下跌到成本价之后,华尔街不再对投资页岩油生产感兴趣,生产企业便开始走上破产重组的不归路。因此,这场“洋跃进”实际上是在美国金融业过度发行垃圾债券的推动下实现的。最后损害的是普通投资者。这条新闻说,2023年,美国将有2400亿美元的长期与能源生产有关的债务到期,其中至少约90%与页岩油有关,如果华尔街陷入困境造成投资资金断裂或炒作的实质被揭穿后,投资者都将面临被“割韭菜”。

“南极人”靠“卖商标”年入13亿

据扬子晚报报道,近两年,一大批传统国货品牌焕发新生机,但也有国货品牌走向了“吊牌经济”——当你上网搜索“南极人”时,会发现除了内衣,食品、男装、女装、家纺、居家日用品等也有。以至于有网友调侃:只要商家肯付授权费,万物皆可“南极人”。有报道称,从2008年起,南极人直接砍掉工厂和经销商,只做“品牌授权”生意。记者查询南极电商(002127,股吧)官网发现,公司发展历史中提到:2008年,打破原有格局,开启品牌授权商业模式。

点评:在经济学词汇中,泡沫一词往往用在金融市场。金融泡沫会导致金融危机。在实体经济经营中,也存在泡沫现象。如果没有实际生产活动为依托,过度发展“品牌授权”,就是在制造经营泡沫。正如这条新闻引用专家所言,品牌不是虚无的概念,任何成功的品牌,其背后都有着实体经济、产品、技术、质量、标准等要素的长期稳定支撑。脱离了这些,只是利用无管控授权榨取超额利润的“品牌”没有长久的生命力。企业坚持长期经营,需要扎扎实实,来不得半点虚假。根据2018年的数据,日本超过150年历史的企业竟达2万多家。在中国,经营良好的老字号则相对较少。当然,这与中国市场经济发展一度比较缓慢有关。现在,市场经济已经在中国占主导地位,为企业长期经营创造了经济体制基础。风物长宜放眼量。希望企业能够在实际生产经营中下功夫,创造中国企业的常青藤。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385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