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套路”股民 白马股丢的是人情分

2020-06-24 01:01:35 新京报 

热点聚焦

只有顾及社会公众投资者利益,上市公司才能赢得持续支持,走得更远。

6月22日晚中兴通讯(000063,股吧)发布公告称,大股东“中兴新”于当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2036.68万股A股,而前几日中兴通讯的芯片“乌龙”事件对股价影响尚未消退,大股东趁题材炒作余温大笔减持,让部分投资者直呼套路满满。

我国手机等行业芯片受制于人,这个痛点也一直是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芯片、半导体等产业一丝一毫的进展,都会让国人欢欣鼓舞、激动万分。6月17日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问“目前公司5nm的芯片设计进展如何”?对此,中兴通讯回复称“公司具备芯片设计和开发能力,7nm芯片规模量产,已在全球5G规模部署中实现商用,5nm芯片正在技术导入”。

如此回复让部分投资者误以为中兴通讯能制造芯片,6月18日中兴通讯H股暴涨22.19%,18日A股上涨6.62%、19日继续上涨1.16%。6月19日上午中兴通讯股东大会上,总裁称芯片制造依托全球供应链;6月20日中兴通讯发布澄清声明,重申公司并不具备芯片生产制造能力。

不过,在市场还没有彻底醒悟过来的时候,大股东中兴新却于6月22日大笔减持套现。

上市公司玩套路、玩把戏,以前似乎大多是垃圾股、问题股,白马股、科技股也开始学样显然在不少人意料之外。垃圾股玩套路,是因为公司基本面往往堪忧,只能通过套路拉升估值;白马股玩套路,是对自己的高度不自信,或者对市场有过多的索求。

由此有几个问题值得思考和解决。首先是互动平台信息发布的规范问题。6月17日中兴通讯在互动平台上的表态模棱两可、极容易让投资者产生误解和浮想联翩,这是引发股价爆炒的根本原因。泼水难收,虽然20日发布澄清信息,但已有太多股民在高位进场。目前交易所互动平台的信息发布,缺乏比较具体的强制性规范。为此建议进一步完善互动平台信息发布制度,减少信息发布的随意性和操作空间,强化对误导性表述的追责举措。

其次,本次中兴通讯大股东减持前并无预披露,原因是2017年减持制度规定,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才需在首次卖出的十五个交易日前向交易所报告减持计划并予公告,大宗交易减持无需预披露,这应该也是一个制度漏洞。

股民寄希望于科技类上市公司打破核心科技受制于人的局面,上市公司需要时刻谨记广大股民的切身利益。在互动平台发布任何信息,都应遵守相关规则,要清晰明了,避免引发歧义和误导性。不应利用股民的热情,在股价高涨时趁火打劫、割韭菜。只有顾及社会公众投资者利益,上市公司才能赢得国人的持续支持,走得更远。

□熊锦秋(财经评论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