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官员直播带货就该立个规矩

2020-06-23 04:14:22 证券时报 

张玉胜

近日,安徽省网信办在全国网信系统率先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网络公益直播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参与网络公益直播活动的党政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有关纪律要求,不得收取任何形式的报酬,不得出现任何损害“亲清”政商关系的行为。

由领导干部变身直播主持带货推销,不仅可以帮助农户销售农副产品、增加农民收入,而且也有利于扩大当地土特产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其助推脱贫致富和经济发展的积极效应不言而喻。不过,正向涌动之下的跑偏带歪也同样不可忽视。

受领导干部特有身份的制约,“官员直播带货”既不能等同于普通人的“直播主持”,也势必有别于一般性的广告经营。去功利性、去光环度显然是“官员直播带货”必须厘清的是非边界。安徽省率先出台《通知》,就是要为“官员直播带货”定原则、立规矩,防止跑偏走歪。这应该成为“官员直播带货”必须恪守的政治纪律、底线原则和反腐红线。

凡事都要讲求实体正义与程序正义的二者统一,过分强调和偏重于内容与形式的一方都有可能出现偏差。实施“官员直播带货”,也需要对其内容与形式的严格把控。一方面要对直播推介的产品属性和产品质量严格审验把关,另一方面也要对公益直播的方式与过程实施严格监督。为此,《通知》把直播活动推介的产品,原则上定性为带贫能力强的地方特色优势产业、认证扶贫产品,以及有利于提升地方形象、促进绿色发展的文化旅游资源等。现阶段主要推介因受疫情影响而滞销的农产品(000061,股吧)、有助于当地企业复工达产的相关产品等。同时又制定了“谁主办、谁负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办事原则。

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是党和政府践行惠民善举的完美境界。无数反腐事实表明,凡是“好经念歪”、“善事办砸”的案例,都毫无例外地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难脱干系。就“官员直播带货”而言,前不久发生在某地的发文要求“全县帮扶干部每人最低消费50元”的典型事例,就是由形式主义和长官意志催生出的强制消费和“摊派带货”,其脱离当地实际和违背干部意愿的负面效应不可小觑。出台《通知》,就是要为“官员直播带货”把舵正向、堵漏纠偏。

尽管“官员直播带货”不可避免地会呈现某种“官方”的色彩,但其公益性的宗旨却是不容扭曲的。它既不是为某个企业的产品代言,也不能成为一些官员追逐功利的个人秀场。这就要求主办单位、属地部门,督促参与网络公益直播活动的平台与单位,严格遵守广告法等法律法规,远离商业利益,谨防虚构夸大,尤其要规避领导干部对个人形象宣传。要指导平台加强直播互动环节实时管理,引导网民文明互动、理性表达。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