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人民币会不会持续贬值?

2020-05-29 17:14:01 和讯名家  土味财经

  这几天,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贬值,在5月27日,在岸人民币跌破了7.17,离岸人民币则跌破7.19,逼近2019年9月的大约7.2一线,如果突破这一水平,那么将刷新2008年以来最弱。

人民币会不会持续贬值?

  身边很多朋友孩子在海外留学,他们普遍想问,人民币会不会继续贬值,现在7.2的水平下,会不会最终贬值到8,甚至是10的水平?

  人民币的事情,说来话长,不过从短线来看,还是受短期事件避险影响比较大。

  我们可以回顾2019年9月份的人民币汇率,在去年9月3日到达了7.19的高位。当时发生了什么?那正是特朗普对于中美贸易做出最多威胁的时候。

人民币会不会持续贬值?

  那么我们基本就清楚了,这次是因为我们将在明天两会上表决香港相关的法案,而美国也威胁将提出对中国的“制裁”措施。这就形成了外汇市场上的某种避险情绪。

  当然,HK法案只是一个导火索,G2在后疫情时代的关系还有很多事情会在今年下半年发生,汇率将随着两国关系的冲突和缓和过程而波动,我们只要有心理准备即可。

  过去几年,央行总是说:人无贬基(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

  决定汇率的最主要因素不是短期的外交事件,而是我们国家的国际收支状况。

  那么我们的人民币的合理估值应该是多少呢?

  人民币价值的矛盾之处在于从可贸易品和资产价格两个角度衡量,人民币的估值是相反的。

  按照购买力平价的指标,目前1美元在美国的购买力大约相当于4人民币在中国的购买力,那么看起来人民币是低估的,应该升值到4才合理。

  但是从资产价格来比,中国的房地产价格非常昂贵,特别是在一二线城市,很多普通商品房价格超过了千万,这样的话人民币就显得虚高了。

  假设人民币可以自由兑换的话,随便一个北上广深的家庭,卖掉一套房,就可以获得几百万美元的外汇,即使到了美国也可以过上富翁的生活,更不用说去别的国家了。

  人民币汇率再往上升值的话,意味着中国资本外逃的压力会越来越大,很多外汇以“旅游”的名义走出国门,海外留学、境外买房、投资美股,中国外汇储备从峰值的4万亿美元下降到3万亿出头,可推测资本外流规模超过了1万亿美元。

人民币会不会持续贬值?

  国家早就意识到这些问题,所以用“房住不炒”来抑制泡沫被进一步吹大、用减税降费来尽可能强化我们的成本优势,人民币的国际化道路要走出去,就必须先去除资产泡沫,房价不能再涨了。

  如果戳破资产泡沫,会面临银行金融的系统性风险。从这个角度来看,决策层的策略,应该是在压抑资产价格泡沫不再扩大的前提下,适当引入温和通胀,将人民币的购买力平价指标也降到和汇率相当的位置,这样的话,人民币的生活物价逐渐与房价匹配,那么人民币国际化的条件就成熟了。这个周期可能需要几年甚至十几年才有可能走完。

  那么分析到这里,人民币会怎么走,你们应该可以思考思考了。

(责任编辑:彭立睿 HF019)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