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宁高宁:创新能力不强已成为制约国企发展的关键

2020-05-22 22:32:48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索寒雪 北京报道

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宁高宁在本届两会的经济界别的发言中表示,创新能力不强已经成为制约国有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以规模扩张为导向的发展模式必然导致核心竞争力不强、回报水平低下。

他认为,“当前我们讲国企改革不能再泛泛地去讲提升效率、释放活力,关键是要打造一种鼓励创新、激励创造的正向机制。”

近年来,我国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依然存在许多问题,“主要集中在两大方面:一是回报水平相对低下,资产收益率不仅低于世界一流企业,也低于国内优秀的民营企业;二是创新活力相对不足,研发投入强度不高、投入产出效率偏低,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还有很大距离。”宁高宁总结。

而企业的本质是什么?

“国有企业首先是企业,国企改革也必须遵从于企业的本质与使命,遵循于企业发展的内在规律。一家好的国有企业,应当在党的领导下,通过创新与创造为社会、客户、员工、股东带来增量性的价值贡献,我们将其概括为企业价值管理的四要素模型。”宁高宁表示。

从这一点出发,他建议,主要从五个方面加以着力。第一,从企业属性的角度看,国企改革的目标必须回归于企业的本质和根本使命,必须聚焦于提升企业的创新创造能力,目标不宜过于多重、复杂。第二,从动力体系的角度看,企业战略必须清晰,与国家战略高度统一,并且要有很强的连贯性,不能因为干部任免导致战略反复变化,这样才能为企业发展带来一种长期的推动力。第三,从评价系统的角度看,要坚定不移地与世界一流进行对标,从业绩指标、运营指标、创新能力等方面全方位地进行长期对标,以此作出更加客观的评价。第四,从资源配置的角度看,要旗帜鲜明地引导各类资源向科技研发倾斜、向创新升级倾斜,不能再在一般性的领域搞大规模的重复建设,同时要充分利用混改手段放大国有资本的影响力。第五,从人的选择的角度看,要重视经理人,特别是一把手对企业发展的关键影响,从企业特点、市场要求角度出发更加合理地挑选国有企业领军人,并且通过体制机制的不断优化为其作用发挥创造良好环境。宁高宁总结,“上面所有这些环节,都必须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其中,使其真正与企业经营管理、战略发展有机融合在一起,不搞“两张皮”,让党组、董事会、经理层以及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共同形成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巨大合力。”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