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肖钢:实践上中国还不到推出赤字货币化的时候

2020-05-22 22:47:15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顾志娟 程维妙)5月22日,新京报举办全国“两会经济策”系列沙龙之问策中国经济,邀请政协委员对今天新鲜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解读,包括经济增速、财政货币政策等重要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表示,财政赤字货币化在理论上可以继续探讨,但实践上可能还不到推出这一措施的时候。

肖钢提出,现代货币理论背后有一个假设是低通货膨胀,现代货币理论产生的背景是最近20年西方国家通胀率一直比较低,在80年代高通胀之后,90年代通胀率一直是下降的。而我国的通胀率还没有到很低的水平。当然对于物价水平的问题也有不同的认识,例如价格统计不全、服务价格权重不高以及统计权重调整等因素对CPI均有影响。但不管用什么指标来衡量,从人民币的购买力来看,我国是存在一定通货膨胀的,这与西方国家不同。人民币的购买力在贬损,老百姓(603883,股吧)也可以感受到这一点。西方国家是想提升通胀率,这种情况下可以适当实行财政赤字货币化,但我国的情况并不相同。并且,我国低收入群体比较多,总体收入水平并不高。

除此之外,我国的政策空间还很大。肖钢表示,我国的利率水平还远没有到零利率,存款准备金率目前仍然不低,这意味着下一步的降准、降息还有空间。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我国的政策工具很充足,“子弹”还没有打光,从实践上来看现在还轮不上用到赤字货币化的工具。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程维妙 编辑 陈莉 校对 付春愔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