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如何通过国学哲学智慧提高投资绩效?

2020-05-08 14:35:01 和讯名家 

  本文为李国旺(博客,微博)供和讯网首席创作官稿件

  我们学习国学,重要是的学习其中的“哲学”思维,在投资中摆正自己的心态、洞察其中的规律再将规律运用到投资中去,获得理想收益。

  传统国学文、史、哲融合在一起,所有国学内容,都具有时空统一的哲学思维。

  中国国学之母《易经》具有全息思维,它将自然界天地万物、人类社会的经济、社会、政治、外交等变化通过“万物类象”进行归纳并通过天干地支关系对时空周期变化规律全面掌握,同时提出在一定的时空周期位置中,同样的项目,只有当事人正心、修身以安心,才能在复杂多变的现象中知变、晓变与适变,在掌握规律的基础上,运用规律实现目标。因此,力量相同,使用力量方向一样的投资者,由于平时行善积德不同,其投资的效益也会不同。

  《易经》是国学之母,是国学的源头,中华文化的干细胞,我们就以《易经》为例,解读国学中的哲学智慧如何应用于现代资本市场投资。

  1、《易经》时空结构具有全息性,能够反映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律发展的信息,故而可以应用于投资实践。首先《易经》的道理来源于人们对天地自然万物运行规律的观察:“古者包羲氏之王天下也,仰则观象於天,俯则观法於地,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於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易经来源于古代圣贤通过万物运动现象长期观察并进行归纳,从现象中发现内在的规律。其次易理全息反应了天地万物的规律,能够推论判断天地万物未来的趋势:“易与天地准,故能弥纶天地之道。仰以观于天文,俯以察於地理,是故知幽明之故。” “与天地相似,故不违。知周乎万物,而道济天下,故不过。旁行而不流,乐天知命,故不忧。”“范围天地之化而不过,曲成万物而不遗,通乎昼夜之道而知,故神无方而易无体。”再次,易理不仅反应了天地万物,也反应了人间的社会规律,可以应用于对社会经济规律的预测:“易之为书也,广大悉备,有天道焉,有人道焉,有地道焉。”

  2、易理可以帮助投资者中从复杂的市场行情“现象”中发现并把握最简易、最明了的方法或规律。《易经·系辞》:“乾知大始,坤作成物。乾以易知,坤以简能。易则易知,简则易从。易知则有亲,易从则有功。有亲则可久,有功则可大。可久则贤人之德,可大则贤人之业。易简,而天下矣之理矣;天下之理得,而成位乎其中矣。”《易纬·乾凿度》云:“易者易也,变易也,不易也。” 东汉郑玄《易论》对《凿》注曰:“易一名而含三义,易简一也,变易二也,不易三也。”故《系辞》云:“夫乾坤然示人易矣,易则易知,简则易从。” “为道也屡迁,变动不居,周流六虚,刚柔相易,不可为典要,唯变所适。” “天尊地,乾坤定矣。高以陈贵贱位矣。动静有常,刚柔断矣。”此言其张设布列,不易者也。

  《易》理体现在简易、变易、不易三层含义之中。具体言之,“易者”的第一义简易,是指其作用于万物万事时所呈现的基本的法则或本质规律,如阴阳二气周期运行中的动静、消息、进退等相反相成的矛盾运动,因此“易”,是“天地之道,乾坤之德,天地之宝”。简易蕴藏着“变易”、“不易”的内涵。 “不易”讲的是“备包有无”的“易”道在自然和社会领域的渗透和表现(阴阳、动静、刚柔)有其相应的恒常不变之性。“易”的三义以“易简”最为根本。考察当前是所有的投资理论,能够“简易”地显现当前和未来资本市场力量结构和博弈关系者,只有《易经》的卦象及其六爻结构,比如每年的值年卦象能够全息反映出当年的天气、疫情、天气、农业、经济等变化趋势。

  3、《易经》的全息思想,统一了自然与社会交错运动过程中自然现象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从而为构建从自然现象中发现未来经济规律提供了思路和发现投资机会的路径。易理讲究从天象规律、农业生产规律、政策规律和市场规律在时间周期上的统一。时间周期影响电离层周期,电离层周期变化天气周期和疾病周期变化,天气周期变化影响农业生产周期,疾病周期影响群体心理周期,农业周期和心理周期影响物价周期,物价周期影响政策周期和资产定价周期,啥样,只要人们掌握了干支周期及其五行变化,就可以总体把握本市场周期趋势,因此,《易经》建立于天人合一的全息思想为多空力量在时间结构中实现资本市场对立统一提供了简易的模型与预测工具。《易经·系辞》:“一阴一阳之谓道,继之者善也,成之者性也。”“日往则月来,月往则日来,日月相推而明生焉。寒往则暑来,暑往则寒来,寒暑相推而岁成焉。往者屈也,来者信也,屈信相感而利生焉。”“乾坤其易之门邪?乾阳物也,坤阴物也。阴阳合德,而刚柔有体,以体天地之撰,以通神明之德。”

  阴阳、动静、刚柔、进退、屈伸、雌雄等多空力量两两相对,相反相成的乾坤体性,本是“道”化生天地万物而自然而然的体性,如果延伸到资本市场,就是多空关系的体现与表现。影响多空力量变化的,不仅有某种结构内部的时间—空间结构原因,还有在开放经济体中政策、资源、空方、多方、资金等因素的排列组合,当《易经》卦象结构与时空结构结合一体时,就会出现春夏秋冬及东南西北中不同时空组合下的内外结构的震荡、协调、对立、冲害、刑伤关系,从而为投资者提供了在一定时间内站对对方位与立场、头寸的机会。

  4、投资者在心理作用下的群体行为本质是通过观察市场现象,通过进退取舍的过程实现避凶就吉,正心诚意是投资者成功的前提要素。不同的投资者,面对同样的投资标的,会有吉、凶、忧、悔、吝等不同结果,或者在对的时间做对的股票,但未必能够赚到“对”的利润,这是因为,《易经》不仅讲究外在时空组合的优化,还讲究内在心理结构的优化。易理认为,一个人的发财致富不仅要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情,还需要具有掌握对的时间的能力和掌握对的时机的心态。对的心态就得讲究“贞”与“正”。只有正心诚意者,才可能遇到对的时间掌握对的机会,才有可能赢对的利润。否则,即使发财了,如果是横财,还是怎么发财,怎么回去。《易经·系辞》:“圣人有以见天下之赜,而拟诸其形容,象其物宜;是故谓之象。” “圣人设卦观象,系辞焉而明吉凶,刚柔相推而生变化。是故,吉凶者,失得之象也。悔吝者,忧虞之象也。变化者,进退之象也。刚柔者,昼夜之象也。六爻之动,三极之道也。是故,君子所居而安者,易之序也。所乐而玩者,爻之辞也。是故,君子居则观其象,而玩其辞;动则观其变,而玩其占。是故自天佑之,吉无不利。”“彖者,言乎象也。爻者,言乎变者也。吉凶者,言乎其失得也。悔吝者,言乎其小疵也。无咎者,善补过也。是故,列贵贱者,存乎位。齐小大者,存乎卦。辩吉凶者,存乎辞。忧悔吝者,存乎介。震无咎者,存乎悔。”

  5、既然存在简易、不易与变易的关系,投资者的任务是在面对变易的环境、变易的机会中通过变通中预测并掌握未来的机会或者掌握当下的机会。机会就存在于各种数量变化的结构、关系与组合中,这些结构在时空组合不断变晚过程中,也随时变化着、发展着或衰退着。因此,面对不同的现象,面对现象的变异或异相,投资者就得一叶知秋,通过变异的信息,预知未来,把握机会。《易经·系辞》:“生生之谓易,成象之谓乾,效法之谓坤,极数知来之谓占,通变之谓事,阴阳不测之谓神。” “阖户谓之坤;辟户谓之乾;一阖一辟谓之变;往来不穷谓之通;见乃谓之象;形乃谓之器;制而用之,谓之法;利用出入,民咸用之,谓之神。”邵雍发明的《梅花易数》就是万物“异象”变异中的信息化、数量化、结构化全息预测模型,是通过变通掌握未来趋势的科学预测工具。《梅花易数》所以成为古代通过现象发现规律的理论与实践的名著,因为邵雍善于将现象结构、数理结构、义理结构与时间结构有机结合,灵活变通,心易之变与自然社会之变节拍合一。正如《易经·系辞》据说: “圣人有以见天下之赜,而拟诸其形容,象其物宜;是故谓之象。”“法象莫大(博客,微博)乎天地;变通莫大乎四时;悬象著明莫在乎日月”。“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化而裁之谓之变;推而行之谓之通。”“八卦成列,象在其中矣。因而重之,爻在其中矣。刚柔相推,变在其中矣。系辞焉而命之,动在其中矣。吉凶者,贞胜者也。”

  6、时间是一切变化中最重大、最简易、最中性的要素,待时而动成为投资者品质的基本要素。在资本投资理论中有选时与选股两派,选时派被误认是“技术”派或价值投机者,选股派被误认为是价值投资者。事实上,选择好股票后,还得选择好买入和卖出时机,才能空间与时间对称统一,才能实现最好的投资目标。正如《易经·系辞》据说:“君子藏器於身,待时而动”,有好股票,也要选择好时间,如果时机不对,就得待时。《易经》指导投资者掌握“时”与“中”两大要诀,要求人们 “时行时止”,投资行为与天地人万物的运动变化产生协动、发生共振,在顺应性的相通相协的一致性中,实现投资目标。时间结构投资法对投资者素养的要求有:即识时之义,察觉时机的来临,重视来到身边的机会;知时之行,知道时机来临时,如何抓住机会;用时之机,把握、利用来到身边的机会,不因错过而后悔;待时而动:一旦时机到来,立即作为、行动;观时之变,能够发现时机的变化,并随着它的变化对自己的行为做出调整。

  7、从细微处掌握投资时机。投资时机的掌握,检验投资者“时间”掌握能力,因此“研几”,从现象的细微变化中掌握时机,成为掌握先机的功夫。《易经·系辞》:“易无思也,无为也,寂然不动,感而遂通天下之故。非天下之致神,其孰能与於此。夫易,圣人之所以极深而研几也。惟深也,故能通天下之志;惟几也,故能成天下之务;惟神也,故不疾而速,不行而至。”“ 探赜索隐,钩深致远,以定天下之吉凶”。“极天下之赜者,存乎卦;鼓天下之动者,存乎辞;化而裁之,存乎变;推而行之,存乎通;神而明之,存乎其人;默而成之,不言而信,存乎德行。”“夫易,彰往而察来,而微显阐幽。”《易经·说卦传》:“昔者,圣人之作易也,幽赞神明而生蓍。观变於阴阳,而立卦;发挥於刚柔,而生爻;和顺於道德,而理於义;穷理尽性,以至於命。”要掌握《易经》神奇的时机预测功能,投资者自己要洗心革面。《易经·系辞》:“蓍之德,圆而神;卦之德,方以知;六爻之义,易以贡。神以知来,知以藏往”,这是因为,“圣人以此洗心,退藏於密,吉凶与民同患。”顺应投资群体的思维变化,顺应潮流,只是在拐点时机,发动功能。

  8、在对称发展中化风险为收益。“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定吉凶,吉凶生大业”,行情发展,无论是如何变化,从时间长度看,总是对称发展的。这种对称发展,是在“12—30—12—30”的节律变化中展现的。邵雍从自然界特别是天地日月时间结构的变化中提炼出“元—会—运—世”的时间节律,通过对人类历史重大事件的回顾与检验,证明易理的科学性可预见性。只有科学地检验或重复的预测理论,才能为投资者提供逢凶化吉的工具。“易之为书也,不可远;为道也,屡迁。变动不居,周流注虚,上下无常,刚柔相易,不可为曲要,唯变所适。”

  9、不同时间结构下吉凶休咎的产生,在于投资者的位置或投资组合不同的价位不同的操作手法。“二与四位,同功而异位,其善不同,二多誉,四多惧,近也。柔之为道,不利远者,其要无咎,其用柔中也。三与五,同功而异位,三多凶,五多功,贵贱之等也。其柔危,其刚胜邪?” 风险或收益在于组合不同,正如《易经·系辞》所说:“方以类聚,物以群分,吉凶生矣。”因此,投资可以对自己的头寸、位置、组合通过情景模拟,“逆知”未来行情下自己的风险或收益。《易经·说卦传》:“天地定位,山泽通气,雷风相薄,水火不相射,八卦相错,数往者顺,知来者逆;是故,易逆数也。”后天八卦揭示的人类社会的规律,周期是按顺时针运行,即所谓数往者顺:“ 帝出乎震,齐乎巽,相见乎离,致役乎坤,说言乎兑,战乎乾,劳乎坎,成言乎艮。”先天八卦是自然界的发展规律,模拟的是自然规律的运行,从宇宙的视角看地球上人们的思维,是逆时针运行,即所谓知来者逆,智本国学就是根据先天八卦方圆图按值年卦顺序进行预测。

  10、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只有格物至知、正心诚意者才能“能说诸心,能研诸侯之虑,定天下之吉凶,成天下之亹亹者者。是故,变化云为,吉事有祥,象事知器,占事未来。天地设位,圣人成能,人谋鬼谋,百姓与能。八卦以象告,爻彖以情言,刚柔杂居,而吉凶可见矣!变动以利言,吉凶以情迁。是故,爱恶相攻而吉凶生;远近相取而悔吝生,情伪相感而利害生。凡易之情,近而不相得则凶;或害之,悔且吝。将叛者,其辞渐,中心疑者其辞枝,吉人之辞寡,躁人之辞多,诬善之人其辞游,失其守者其辞屈。” 格物至知、正心诚意者,才能成就投资富贵的大业,《易经·系辞》:“显诸仁,藏诸用,鼓万物而不与圣人同忧,盛德大业至矣哉!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

(责任编辑:彭立睿 HF019)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