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董登新:估计今年至少有20家A股公司退市

2020-05-06 11:54:22 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董登新:估计今年至少有20家A股公司退市

  去年科创板退市制度“三废”改革(废除“暂停上市”、“恢复上市”及“重新上市”),彻底击碎了皮包公司及牛散炒壳、赌壳的制度生态链,股民很快学会了主动“用脚投票”,一元退市标准开始大放异彩,去年就有8只垃圾股被投资者赶出股市。目前创业板退市制度也在进行“三废”改革,我们发现:“跑得快”新游戏已经取代了炒壳、赌壳的旧游戏,这是市场的进步,也是股民的成熟。当然,更是制度的成熟!

  2020年,我们估计至少应有20家A股公司退市,其中,相当部分将被投资者“用脚投票”赶出市场,这是“一元退市法则”赋予投资者的决定权。远离垃圾股,将比“跑得快”更主动、更有尊严。

  截至2020年4月30日,3800多家A股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披露完毕,共有469家公司亏损,2019年A股上市公司亏损面约为12%。顺带说一句:近十年来,我们一直高度关注A股垃圾股(包括僵尸企业)及其股价分布状况,借此观察皮包公司及牛散炒壳、赌壳的行为方式及最新动向。

  2019年亏损上市公司行业分布

  2019年上市公司亏损比较集中的行业包括:电子元件行业亏损公司有52家,电子行业49家,生物医药19家,机械行业48家,化工20家,商业17家,房地产15家,农业15家,汽车制造13家,有色金属11家,发电设备11家。

  全年亏损超50亿元的A股公司

  2019年共有126家A股上市公司亏损超过10亿元,其中,全年亏损超过50亿元的“亏损大户”主要有13家,它们分别是:

  全年营业收入不足1000万元的A股公司

  2019年共有5家A股公司全年营收不足1000万元,其中,唐德影视(300426)不仅没有营业收入,而且负营收-1.067亿元;金亚科技(300028,股吧)(300028)全年营收仅325万元,其上年营收也只有1300万元;*ST盈方(000670)全年营收413万元;*ST斯太(000760)营收973万元。

  全年每股亏损最大的前十家公司

  资不抵债超10亿元的A股公司

  截至2019年底,“资不抵债”超过20亿元的A股公司共有12家,其中,资不低债超百亿的公司有三家,它们分别是乐视网(300104,股吧)、*ST信威、*ST盐湖。

  每股净资产跌破面值的A股公司

  截至2019年底,每股净资产跌破面值(1元)的A股公司共有213家。这些公司绝大多数都是垃圾股或僵尸企业。其中,每股净资产负值最大的前三强分别是:千山药机(300216,股吧)-7.64元;*ST富控为-6.98元;*ST龙力为-6.92元。表中22家A股公司是资不抵债程度最严重的,从理论上讲,这些公司应该破产清算。不过,即便不破产,它们极有可能是2020年“一元退市标准”的首选垃圾股。

  账面累积亏损超50亿的A股公司

  未分配利润是公司历年盈亏相抵后滚存下来的净利润。如果未分配利润为负数,说明公司账面还存在未冲销的累积亏损。截至2019年底,账户累积亏损(未分配利润为负数)超过50亿元的A股公司共有26家。其中,其三甲分别为:*ST盐湖账面累积亏损高达442亿元,乐视网未分配利润为-277亿元,石化油服(600871,股吧)为-246.97亿元。未分配利润是挂在公司账面上的一个“黑洞”,它需要以后若干年的公司盈利来冲销填补。

  2019年底账面累积亏损超50亿的A股公司

  每股账面累积亏损超过5元的A股公司

  截至2019年底,每股账面亏损高达5元以上的公司多达26家,其中,账面累积亏损最严重的垃圾股公司当属*ST龙力,每股未分配利润为-11.14元,*ST富控为-9.79元,千山药机为-9.45元。

  2020年“准退市”概念股名单

  2020年3月1日生效的新证券法,首次废除了“暂停上市”,这就意味着A股市场不再有“恢复上市”的游戏规则。尤其是去年的科创板退市制度明确规定:废除暂停上市、恢复上市及重新上市;今年创业板也宣布退市制度重大改革征求意见稿:废除暂停上市、恢复上市及重新上市。这一重大政策的变革,直接击碎了多年来皮包公司及牛散率领股民炒壳、赌壳的疯狂游戏,垃圾股从此无人问津,其股价迅速向地板回归。

  尤其是去年,共有8只超级垃圾股首次被投资者“用脚投票”赶出股市,今年4月13日,ST锐电已经完成了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的退市通道,将无条件直接退市。这就是市场化程序最高的“一元退市标准”的神奇与威慑!这也是投资者主动“用脚投票”的直接结果。最保守估计,2020年至少应有20家以上垃圾股及僵尸A股退市。

  下面超级垃圾股如果不是“暂停上市”(死缓),早就被投资者“用脚投票”通过“一元退市标准”赶出A股市场了。

  特别说明:在上述10家“暂停上市”的垃圾股中,有8家是去年暂停上市的,它们即将决定“生死”,今年这8家公司很可能全部“终止上市”。

  作者系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

  第一财经获授权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养老与金融”。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