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美原油首次降为负值,为何会出现负油价?对A股影响几何?

2020-04-21 12:42:21 第一财经日报 

  当地时间周一(4月20日),投资者再次见证了历史。WTI原油期货5月合约暴跌约300%,收于每桶-37.63美元,历史首次跌入负值,盘中最低报每桶-40.32美元。

  为此,特朗普紧急喊话称油价下跌是短期的,油价反映了金融方面的问题,并非原油局势。同时,特朗普宣布将利用当下国际油价暴跌的时机购入7500万桶原油,以加强美国石油战略储备。

  分析人士称,纽约油价暴跌主要受美国石油市场供应严重过剩、合约即将到期以及得克萨斯州将决定是否减产等因素影响。

  为何会出现“负油价”?

  美油之所以跌至负数。市场人士认为,与WTI原油5月合约交割日的临近有关。根据芝商所消息,5月合约将在当地时间4月21日(北京时间22日凌晨02:30)进行交割。多数经纪商会在4月16日-20日展期。为了避免被强制平仓,部分交易者往往会提前平掉5月份的合约,重新建仓下6月的合约,造成5月份合约出现许多卖盘,价格大跌。

  纽交所交易员表示,期货合约移仓换月,储油设施几乎用尽是20日市场崩盘的主要原因,未来提振油价的唯一出路是经济复苏。

  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表示,美油期货暴跌306%首次收于负,其实主要原因还是需求不振带来的下跌。不过,他表示,原油价格出现这么大的下跌是不会长久的,因为已经远低于石油生产成本的,但是过程可能会比较痛苦,可能在低位维持很长一段时间。而期货本身就有杠杆,所以如果是在石油期货上抄底有可能就已经爆仓了。从前段时间的20多美元跌到11美元,足够让很多做石油期货的人出现爆仓,这就再次体现出对期货衍生品抄底的风险是比较大的,因为一旦抄错底,可能就会造成爆仓。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称,WTI原油期货史无前例地跌破零水平,是因为缺乏有能力在俄克拉荷马州库欣地区存储石油的市场参与者。5月交割的WTI原油期货合约将在周二交易结束后到期,合约持有人可能被迫于5月份在俄克拉荷马州库欣储油中心接受实物交割。原油期货市场参与者急于在到期之前抛售合约,但是缺乏有储油能力的参与者,买盘枯竭。

  专家指出,美油的暴跌与其合约设计有关,美国市场已出现罕见的“空逼多”情况。在新冠疫情影响下,国际原油市场遭遇前所未有的冲击。市场何时回暖,关键要看需求何时恢复。这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此外,高盛警告称,5月WTI原油期货可能有“潜在的进一步麻烦”;接下来WTI原油6月合约将面临“下行压力”。

  对黄金来说是利好消息

  北京时间21日凌晨,黄金期货周一小幅收高,重新回到每盎司1700美元上方。美元早盘涨势减弱以及原油价格暴跌,风险偏好出现减弱的迹象,为贵金属提供了走高的推动力。

  Kitco.com的高级分析师吉姆·怀科夫表示,金价受益于油价的大幅下跌。

  他表示,“在市场急需原油价格下跌的情况下,从另一方面满足了投资者对于避险需求的预期;但是原油价格下跌也表明,大宗商品可能会面临一些压力。另外由于投资者对企业季度业绩预期疲软也对避险资产带来一定的提振。此前华尔街预计,即将于本周公布业绩的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中,预计财务业绩将是自2009年底以来最差的一年。

  有分析师表示,目前油价大幅下跌对金价有利。在全球范围内,油价下跌与债券收益率和利率暴跌密切相关。这提高了无息黄金的价值,也表明各国央行必须继续刺激经济,向金融体系注入大量资金,这对黄金来说也是利好消息。

  技术派也认为,黄金在日线、周线和月线图上,黄金价格均处于上涨趋势中,看涨黄金的投资者拥有整体的短期技术优势。多头的下一个上行目标是6月期货收于1800.00美元坚实阻力上方。空头的下一个近期下跌目标是将期货价格推低至1650.00美元坚实技术支撑位之下。

  A股或走出独立行情

  杨德龙表示,总体来看,A股和全球股市的相关性并不强,过去10年A股和全球主要资本市场的相关性非常低。国外一个投行的测算可能只有0.2%,这样的话,A股市场在后期走势有可能会走出独立行情。不过,他表示,在全球经济形势明朗之前的A股市场可能还是会一波三折,而不是说出现大幅上升,市场的这种震荡的走势依然是比较明显的。

  沣京资本表示,从风险溢价和相对价值的角度来看,A股处于重要的底部区域,尽管盈利层面的结构性变化仍有待观察,流动性对资产价格的积极影响已形成趋势,需在底部区域保持耐心。该机构提醒,中期仍需对海外市场的风险保持警惕。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