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外贸数据好于预期 外媒:中国再次令人吃惊!

2020-04-16 12:27:56 参考消息 

 

外媒称,步入2020年后,中国的进出口经历了头两个月的重挫,终于在3月迎来跌幅的放缓。然而,专家指出,中国的对外贸易要进入稳步复苏阶段,尚需数月之久。毕竟多国经济仍自顾不暇,全球性需求也因新冠疫情而急剧下滑。

俄罗斯《专家》周刊网站4月14日报道,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若以美元计价,中国3月出口同比下降6.6%,1-2月同比下降17.2%。

报道称,统计数据并不像很多经济专家先前担忧的那般可怕。

中国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说,3月份的进出口有所好转,内需推动进口表现较好,随着国内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逐步恢复,强大的国内市场潜力逐步释放。他还强调,国家外贸发展面临的困难不容低估。

分析师们警告说,中国经济要想恢复至危机前的水平,尚需数月之久。掣肘中国经济加快复苏步伐的还是新冠疫情,毕竟数十个国家因此而封锁了国境,陷入全球性衰退的威胁变得相当现实。

▲4月15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凭祥物流园一家外贸企业的员工在生产出口海外的电子产品。目前,广西凭祥市企业逐步实现复工复产,一些外贸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全力完成外贸订单。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摄

不过,中国经济以及内需正在逐步复苏,例证之一便是苹果手机的出货量在3月便已反弹至危机前的水平。当月,苹果公司在中国便售出了250万部手机,同比增长19%。

报道介绍称,在郑州的全球最大iPhone工厂,3月底时,已有逾20万员工重返生产线。如今,他们每天组装近30万部手机,与疫情暴发之前的产量几乎持平。

另据俄罗斯《专家》周刊网站4月14日发表题为《中国再次令人吃惊》的报道称,中国外贸数据好于分析人士预期。尽管如此,北京指出:必须为更坏的情况做好准备,因为在中国恢复生机的同时,新冠病毒破坏了全球需求。

报道称,中国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说:“中国外贸韧性强、竞争力强,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也很强。”但这位官员也承认,新冠病毒疫情给世界经济造成沉重打击,国际需求减少必将累及中国。

▲4月15日,工作人员在贵州宝能汽车产业园项目现场施工。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报道指出,中国政府没有等着提醒才开始巩固本国出口商的地位。媒体报道,中国商务部承诺帮助外向型企业出口转内销,以弥补国际需求减少带来的损失。重点将放在支持加工业上。

此外据埃菲社4月14日报道,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6.4%。3月份的进出口总值下降幅度与1-2月相比收窄,好于分析师的预期。

海关总署表示,中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帮助从事国际贸易的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影响下恢复经营活动。

4月7日,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增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支持加工贸易、广交会网上举办等系列举措。

报道称,从贸易伙伴来看,今年一季度,中国对其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的进出口同比增长6.1%,而对其第二大贸易伙伴欧盟的进出口下降10.4%。与此同时,对美国的进出口下降18.3%。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