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确诊病例全球最多,美国如何对待,我们如何看待

2020-03-28 12:46:04 和讯名家 

  美国确诊病例连续第三天日增一万例。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公布的数字,截至3月26日下午5时,确诊数达82404例,死亡1178例。一举超过中国和意大利,成为全球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而最新的消息是,截至北京时间3月28日5时40分左右,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00717例,累计死亡病例1544例。

  虽然结果不出意外,绝大多数人都认为美国确诊病例数会超过中国成为全球第一。但是,超过的时间之快,有点让人没有想到。

  不过,仔细想想,美国出现这样的现象,也不奇怪。外国人不会感到奇怪,美国人也不会感到奇怪。奇怪的是,疫情已经如此严重了,为什么美国的一些政要不去思考如何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控制疫情,而是还在批评你、指责他,甚至污名化已经取得疫情控制很大成效、全面控制住了本土疫情发生的中国。

  事实上,美国作为经济实力最强,医疗水平最高,医疗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如果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对待疫情防控,采取切实有效的防控措施,是能够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使美国民众不受疫情伤害的。

  问题的关键在于,从发现疫情苗头到疫情爆发,美国政府一直盲目自信,自以为是,表现出麻木不仁的感觉,甚至迷信地认为,病毒不会感染美国人。

  从对病毒的认识来看,疫情刚刚露出苗头时,特朗普就轻描淡写地表示,当我们进入四月,在温暖的天气里——病毒就会奇迹般消失。根本就没把可能出现的疫情当回事。当疫情爆发后,又盲目乐观地认为,疫情将是暂时的:,它要消失了。总有一天,这就像一个奇迹——它会消失。一副上帝会特别青睐美国的神态,看不到疫情爆发的严重后果。

  从采取的措施看,特朗普声称扩大了病毒检测机构的阵容,提高了病毒检测能力,并将此前美国的病毒检测能力不足归咎于奥巴马执政时期的一项“错误决定”。撇开甩锅奥巴马的事情不论,特朗普声称扩大了的病毒检测能力,也远远满足不了现实疫情防控的需要。这些都表明特朗普政府对疫情严重性估计不足,应有的准备工作也很不充分。

  从对待疫情的态度看,少数美国政要一会儿说疫情会出现大流行,认为问题很严重,一会儿又淡化疫情在美国国内爆发的严重性,把舆论对政府处理病毒的批评称之为“政治攻击”。一些政客试图用污名化中国的方式转移民众视线,用“疫苗研制即将成功”等说辞敷衍民众,试图弱化民众对政府不作为的不满……

  很显然,美国出现的疫情爆发现象,与美国政府认识严重不足、措施明显乏力、态度极不端正、行为很不规范、工作极不负责密切、行动极其迟缓相关。如果思想上稍稍重视一点,行动上稍稍迅速一点、措施上稍稍得力一点,疫情就决不会出现如此严重的爆发。

  对美国出现的疫情大爆发,特别是近几天来每天病例以万例以上的速度增加,无论是国际舆论还是美国媒体,无论是外国政府还是美国民众以及美国地方政府,都提出了严厉批评,也给出了很多建议。可是,从美国政府,特别是极少数政客的行为来看,似乎还没有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仍然在在推卸责任,污蔑他国,栽赃他国,特别是中国,为自己的政治目的所用。如在25日召开的七国外长视频会上,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不仅提议把“武汉病毒”写进联合声明,还指责中国应该为新冠肺炎全球疫情负责。此举立即遭到了其他国家外长反对,会议也未能形成联合声明。

  病毒是人类的共同敌人,不应当将病毒政治化,不应该把疫情他国化,而应该积极寻求国际合作,共同应对疫情,最大力度地控制疫情,减少疫情对民众的伤害,减轻疫情对经济的影响。

  也正因为如此,美国政府应当正视现实,充分认识疫情危害的严重性,不要再把病毒政治化,把疫情他国化,虚心地学习他国已经取得的经验,寻求他国的支持和帮助。

  当然,我们也要注意,面对美国确诊病例全球第一,不要落井下石,也不要幸灾乐祸。极少数美国政客的行为,不代表美国全体民众。共同合作,积极应对,战胜病毒、控制住疫情,保护好人类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全球经济秩序,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才是共同的目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