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国前进的脚步,特朗普挡不住

2020-03-11 10:33:20 和讯名家 

  特朗普这两天不开心的事情是啥子?

  美国股市大跌,以及股市将牵动经济下行。

  他发推特说,去年3.7万美国人死于普通感冒,每年平均死亡人数在2.7万至7万之间。一切都没有关闭,生活和经济继续。

  “现在才有546例确认新冠肺炎病例,22人死亡。想想吧!”

  这个想想吧,就是说给做空和看空美国股市和经济的投资者听的。

  美国股市没听他的话,止不住的跌。

  但特朗普最不开心的事情,还不是美国股市跌,而是美国股市大跌,中国股市却在涨。他的推特对做空中国股市失灵了,对做多美国股市也不灵了。

  你涨我跌最可恨,这样的心情,炒股的很多人都曾有过体会:

  真正的不开心并不是赚和赔,而是别人比你赚更多,比你赔的少。我亏30万,你亏80万,我仿佛赚了50完。我赚30万,你赚80万,关灯吃面。

  可以负责任地说,特朗普还会不开心下去,直到告老还乡。

  如果美国股市和中国股市是两条线,我们不能说美国会从3万点往下走,我们会从3000点往上走,然后两条线相交。但中国股市和美国股市两点相交前,中国股市要快速往上走,美国股市会走得慢,等着我们去接近的这个大趋势——

  不会有改变。

  前段我曾在旗帜鲜明唱多中国股市的一个稿子里说,现在,要用大格局去看中国股市,而不是用传统的估值模式。对中美股市的未来预期,也是这个逻辑。

  打仗,当然要看眼前的兵马粮草与敌强我壮还是不壮,但干革命,大时代分水岭上,要看大趋势,看大方向。如果只看兵马粮草这些,谁能看到雪山草地的胜利。

  经济也是一样。平时,当然看技术指标、GDP数字、债务等等等。但到大节坎上,这些都不重要了,要越过问题看大方向,有多少人,能折腾多少生产和消费。

  中美经济和股市,现在就在这样的分水岭上,实际上也不是现在了,而是从有位老人在南海边就开始了。只不过,现在比赛到了冲刺的关键时候。

  为什么对中国这么有信心?来看一看大趋势,大方向。

  先用比较接近华商韬略头条的语言来一段大道理:技术创新驱动经济,中国将在未来走在相对美国的前头。

  英国人口学家、经济学家马尔萨斯(Thomas Robert Malthus),曾因一个深深的忧虑闻名于世:“人口增长超越食物供应,会导致人均占有食物的减少,最弱者就会因此而饿死。”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经济学家保罗·萨缪尔森(Paul A. Samuelson)指出了马尔萨斯的短视之处,称他“从未预料到工业革命所带来的技术奇迹……技术的进步拓宽了生产可能性边界”。

  自第一次工业革命以来,西方的经济增长就开始科技驱动了。

  1950年代,美国的房子、汽车等等衣食住行基本设施,如果算普及率和经济贡献,基本就和我们现在差不多了,甚至更高。

  此后,其经济增长,基本上都是技术驱动的升级换代和新消费、新生产、新经济,比如汽车、信息科技等等。这期间的美国,某个角落某个人的灵光闪现,便随时掀起一场产业和经济变革,甚至一轮全球科技产业的兴衰交替。

  比如,1957年秋天,八位年轻人在美国加州的农地里成立了一家做集成电路的新公司Fairchild(仙童)。之后,八个年轻人中的诺伊斯摩尔又独立创办英特尔。这类横空出世的、当时不起眼的发明、创新,就对美国经济起到巨大影响。

  乔布斯曾比喻仙童半导体公司“就像个成熟了的蒲公英,你一吹它,这种创业精神的种子就随风四处飘扬了”。美国的经济,尤其最近20来年的增长驱动器,几乎可以说就是那朵蒲公英飘扬的种子不断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我们从南海边画圈到现在的经济驱动,科技创新当然有功劳,但主要还是靠基本设施和基本建设。而现在,我们走到了更靠科技创新驱动的大时代分水岭上。

  幸运的是,我们在这个时代分水岭上,更有打赢的必胜筹码。

  首先是,高科技创新是要有基础支持的,比如钱、人才,还有,科技出来要有市场。在这些方面,中国已经赶上来了,虽然还有差距,但差距就是空间。

  其次,技术驱动经济有个规律,中国现在在规律上也比美国胜券多。

  演化经济学家卡萝塔·佩雷斯(Carlota Perez)认为,每次以技术为主导的产业周期变革,其周期大约在50-60年:前30年为基础技术的发明阶段,后30年为技术加速应用阶段。

  任正非此前说,华为进入了无人区。实际上,不只是华为,全球科技创新也在进入无人区。类似互联网信息技术这样颠覆性的、革命性的大创新,很难出来了。包括苹果这么多年在手机上,也是不再有大颠覆。

  所以,现在是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加速应用的阶段。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等,这些新的东西,其实都是在原始的颠覆创新之上的加速应用。这里面当然也有创新,但不是半导体被搞出来、互联网被搞出来那种技术上的大突破,而是在此前大突破基础上的大应用和升级改良。

  全世界都是这个样子。

  在技术加速应用的这个阶段,中国比美国更有胜券,关键在两条:

  第一,中国已经在这个领域拥有非常好的基础,杭州湖畔花园和深圳某个楼里出来的小公司等等,也已成了成熟的蒲公英,并且精神四处飘扬。

  第二,中国有全世界最大的应用场景。人多是一个方面,还包括企业组织也多、市场也大。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等,这些新的东西要成为经济的新动力(310328),前提是,你的应用足够广阔,你改造和提升的空间大。

  应用场景大,不光是市场问题,还反推应用技术创新的水准。比如大数据,你的数据越大,作用才越大。技术应用还有个事情是,应用中一定有问题,问题会激发你去改进,应用场景越多,你问题越多,就改进得越厉害,然后技术越牛批。

  这也是为什么美国互联网科技起来快,中国如果按最近这些年看,起来更快的原因。拢共就几百人的买卖,搞什么信息科技?算盘都掰扯得清清楚楚。

  技术驱动经济,现在基本上就是,革命性、颠覆性的,我们还不太搞得出来,但美国也不太搞得出来。但在技术的应用创新上,我们可以比美国效果更好。

  最近,国家搞“新基建”,5G、工业互联网,阿里等等倡导数字化基础设施,也会对我们在这个创新应用拉动经济上起到更大的支撑,让大级别应用促使经济更好地来发展。

  技术创新驱动上,我们不差,而且走到了翻盘力更强上。

  技术之外,我们的内需,这个不用详说,规模也是超级大,越来越大,要比美国大。修路筑桥盖房子,空间也是比美国要大很多,别说和美国相比本身还有巨大空间,就我们一条马路今天刚修好,过两年就重新修一遍,规模就大得不得了。

  这些东西,钱下去,文件下去,立地就起来。这次疫情后各地的情况看,这个立地起来也已经是大概率。前两年,我们在钱下去方面遇到些问题,但正愁眉苦脸之际,来了个疫情给我们巨大的打击。

  这个打击非常令人痛心,但对经济来说,有句话叫置之死地而后生。本来预计漫长的痛苦,这下可能直接洗牌重新再来了。这当然会导致很多问题,但我们的制度优越性,的确可以解决很多问题。

  就像打麻将,一盘下去,牌已经很差了,越来越差。突然有人不按规矩来,把桌子掀了。但牌还得打下去,大家重新抓牌、重发筹码,很多事情就好办了。

  新经济、老经济,都比老美有动力、有潜力,而且还有能力去用动力把潜力变成现实生产力。所以,我们的经济当然有问题,但和美国比,我们是小问题。

  对了,美国还有一个问题,过去它从科技等各方面收割我们以及世界同胞太多,现在我们自己起来,这里面也有个我强他弱。过去这些年的美国股市,就是科技支撑的。所以,美国股市,我觉得,没有疫情,也同样会跌。

  2008年,全世界经济不安宁,我访问一位超级富豪,问他对中国经济未来怎么看。他说,如果你还要在地球上投资做事情,你必须看好、也只能看好中国经济。

  他的理由很简单:欧美日差不多了,生产和消费都到大瓶颈了,他们还能怎么样,真的会到火星去吗?印度是有潜力,但还是人太懒,欲望又低。

  他说,搞经济这事儿,要人多,人聪明智慧,然后,人人有挣钱的欲望。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