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传统文化与白酒行业的投资逻辑

2020-03-04 02:14:22 证券时报 

【付之一笑】

一个酒窖建好,若干年根本不用摊销,反而还增加价值。

付建利

白酒是中国文化所独有的,A股市场上的白酒股牛股辈出,蔚为大观,尤其是贵州茅台(600519,股吧)风头甚劲。白酒,乍一看,没啥自主可控的技术,不是什么高科技,为啥在A股领风骚这么多年?

对于很多企业来说,高库存是个“阿喀琉斯之踵”,库存越高,说明企业产品销售不畅,现金流会出问题,而白酒行业,尤其是高端白酒不存在高库存之虞,高端白酒放的时间越长越有价值。陈年酒香,时间放得越长,白酒越有历史韵味,市场上的价格就越高,比如茅台(600519),每放一年价格基本上要涨几百块,堪称抵御通货膨胀的绝佳物品,所以茅台现在是“一瓶难求”。

固定资产折旧对一般企业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摊销,白酒企业的固定资产主要是厂房和酒窖,酒窖时间越长,利于白酒品质的微生物环境就越好,所谓“千年酒窖”,是白酒企业营销的撒手锏,谁家的酒窖时间长,代表谁家的白酒工艺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经得起消费者的检验和挑剔。所以白酒企业基本上很少有固定资产折旧的情况,一个酒窖建好,若干年根本不用摊销,反而还增加价值。

高端白酒的毛利率和净利润率都奇高无比,茅台的毛利率超过95%,高端白酒的原材料主要是高粱和稻谷,这个原材料很容易获得,不存在上游的原材料“资源稀缺”的情况,而且涨价的幅度很小,即便涨价,高粱和稻谷涨价的那点费用,和高端白酒的价格相比根本不值一提,何况高端白酒还在不断涨价,所以白酒企业的高利润可以长期维持,高枕无忧。

总有人说,年青一代的90后、00后都喝洋酒和啤酒去了,白酒未来在需求端会大幅萎缩,其实,高端白酒主要是商务场所和私人相聚的消费品,年青一代一是商务往来少,二是社交圈子和经济实力大部分还达不到消费高端白酒的层次,一旦他们到了中年或接近中年阶段,随着人生阅历和物质收入水平的大大提高,白酒的消费会逐渐增加。所以高端白酒的需求不会缩减,随着中国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升,整个白酒行业的消费需求还会得到提升。

其实,最让很多投资者没有想到的是,高端白酒历久不衰的一个根本原因,是中国文化中根基很深的“面子文化”,无论是商务场所,还是私人间的朋友聚会,喝高端白酒,意味着你对对方的重视,会让客人感觉到有面子、被重视,这是人际交往中极强的黏合剂,尽管这种“面子文化”遭到很多非议,但没办法,这是几千年中国文化中固有的因子,无论你对此多么反感,但它就是这么一直存在着。

高端白酒不仅是一种消费品,还具备社交属性和投资属性,尤其是茅台酒,已经成为奢侈消费品,涨价预期始终存在。

白酒行业的投资逻辑,不外乎最核心的“量”和“价”,“量”和白酒企业的营销策略、宏观经济发展紧密相关,“价”和白酒自身的品质、文化底蕴以及行业竞争格局联系甚深。未来的白酒市场,随着行业集中度的不断提升,中高端的白酒企业竞争会更加激烈,投资机会也会层出不穷。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