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疫情下民营企业的主要压力和政策期待

2020-02-09 20:08:16 和讯名家 

  _

  ——全国民营企业新春抗疫经济情况调查数据统计报告

  _

  新春伊始,“新冠”疫情爆发,形成了全国性质的大范围传染疾病。为及时遏制此次病毒传染的势头,中央政府及各级地方政府积极出台各种应对政策,采取包括延长春节假期、加强公共安全治理、出台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等一系列措施。全国广大民营企业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积极行动,为打赢这场新春抗疫战争付出诸多努力,做出重大贡献。

  在此背景下,在全国工商联经济部的支持下,北京政和民营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于2020年1月30日-2月1日期间,对全国范围内部分民营企业采取网络抽样调查的方式,形成1290份调研数据,旨在了解民营企业在新春抗疫下的经济影响和预期,为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打造顺畅的政企沟通机制,合力帮助企业走出困境,提供数据化的参考意见,现把主要调研结果整理汇报如下。

  _

  1.企业所属行业?

  _

  本次接受调查的企业中,占比最多是服务业企业,超过50%,这跟目前全国民营企业在一二三产业中分布格局基本吻合,因此本次调研结果具备一定的可参考性。

  _

  2.企业规模

  _

  根据统计结果来看,参与本次调查的企业34.9%是规上限上企业、43.7%为规下限下企业,个体工商户为21.4%,这也跟目前民营企业的实际体量比例实际情况比较接近。

  _

  3.企业春节是否放假

  _

  根据统计结果来看,针对春节假期90.7%以上的企业实行了春节放假,不放假的民营企业占比较少。

  _

  4.企业原计划何时复工

  _

  根据统计结果来看,62.6%的企业在疫情未大范围传播时的开工时间为正月初七(国家法定假日结束),18.5%的企业开工时间为正月初十后,19%的企业开工时间为正月十五后,基本上符合春节假期的主流放假时间。

  _

  5. 企业实际复工时间

  _

  根据数据可以看出,众多民营企业还是积极响应当地政府的安排,为保证疫情的有效控制,延长了春节假期,推迟了开工时间或实行远程办公。据第三方数据,截至目前已有超过2亿人在钉钉上办公。

  结合上一题目统计结果来看,超过82%的民营企业开工时间受到了疫情的影响,波及范围可谓十分广泛。

  _

  6.预计员工返工率

  _

  根据数据可以看出,57.7%的企业返工率预计比去年低,41.2%的企业预计返工率比去年相比持平,所以可以看出返工率受到较大影响、接近60%的企业不能准时复工,不仅对抗击疫情的物资供应可能造成影响,更可能会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转,较大地增加企业的运营压力。

  _

  7.近期企业生产经营主要困难有哪些?

  _

  根据数据可以看出,当前企业预计,主要面临的经营困难是“营收收入的减少(77.5%)、企业运营成本的高昂(69.1%)、租金税费的压力(60.4%)”这三大方面,这也从需求侧角度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依据和数据支持——政府部门可以如何做才能真正帮助民营企业发展、助力民营经济稳定。

  以北京市朝阳区作为典型案例可以看出,朝阳区参与调查的民营企业普遍预计,未来可能营收收入会减少,持这一预计的反馈比例甚至达到了81.5%,反映出了以第三产业为主的民营企业确实在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时期。

  _

  8.目前哪项成本给你的企业压力最大?

  _

  结合上述第6个问题数据,分析可以看出,当前受疫情影响员工复工率低,导致企业既不能进行正常的复工,还要承担员工的工资及五险一金开支,直接造成了入不敷出的困难情况。

  参与调查的企业认为,目前,人工成本成了当前企业主要面临的成本压力,其次是房租及税费,所以可建议各地政府可以实行对民营企业的相应资金补助,同时社保、公积金等缴纳时限可以进一步延长,实现对企业的进一步减负,帮助企业度过难关。

  _

  9.企业需要政府给予哪些政策扶持

  _

  根据数据可以看出,参与调查的企业认为,当前企业主要面临的经营困难主要是集中在资金等问题上,面对收入急剧减少,人工成本反而增高的前提下,大多数民营企业最需要的,是更多的税费减免及政府补贴支持。

  这其中关于减税呼吁达到63.6%,建议增加财政补贴达到了56.5%,希望获得流动资金支持达到了56%。这些数据提示,各地政府在后续支持民企发展的工作中,可以将这几项政策的出台作为重点推进。

  同样以北京市朝阳区为例,调研中发现,更多的企业关注的是如何进行减税降负,比例达到了70%,超过61%的企业希望在政府补贴上进一步加强。

  _

  10.对今年用工的预期:

  _

  现有数据可以看出,当前企业对于企业发展的态势都持观望态度,导致企业在用工方面体现出比较保守的选择:超过33%的企业将会保持本企业的用工情况,不进行进一步的扩张,而超过35%的企业将会通过适度裁员的情况来缓解当前企业的困境。值得注意的是,有8%的企业表示将会以大幅裁员缓解企业困境,可见企业对于本次疫情对于经济的负面影响普遍比较担心。

  _

  11. 结合企业实际,您对政府有何建议?

  _

  本问题属于开放性回答,由参与调查的企业自主填写,经文字整理及合并同类项,主要建议包括以下方面:

  ____

  (1)保证防护用品(口罩、消毒液、酒精)正常供应,从源头控制哄抬此类物品物价的恶劣行为。

  (2)规范各企业复工预防措施,尽快恢复正常工作秩序,尽量减少疫情对企业经营的影响。

  (3)政府尽快出台对企业减免税政策及租金减免指导意见。

  (4)抗疫期间各项成本增加、员工复工延迟且复工率低,建议给予中小企业减免施工和生产期间用电费用、降低贷款利率等。

  (5)调配相关防护用品和消毒用品,保障垃圾处理行业使用。

  (6)建议对2020年所得税、增值税减免,2019年所得税减免或延缓半年以上征收。

  (7)对地产业主提供规模化补贴,并通过3~6个月免租金安排,精准惠及到终端企业。

  (8)鼓励并推动美团、饿了么在特殊时期降低外送扣点,扶持餐饮生态。

  (9)提供超过一年期的无息、无抵押贷款,帮企业解决现金流问题,因为情况缓解所需的时间将超过一年。

  (10)鼓励企业灵活用工,缓交社保,适度降低社保税率;对不裁员的企业发放稳岗补贴。

  ____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善缘街0号。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