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吴花燕事件再曝募捐乱象公益慈善监管亟待加强

2020-01-16 02:01:46 证券时报 

冯海宁

体重仅43斤的24岁女大学生吴花燕去世后,以其名义发起筹款的公益平台“9958儿童紧急救助中心”(下称“9958”)被曝光募款100万元却只给了吴家人2万元。更有网友发现,类似的事件已经多次在“9958”上演。另据报道,“9958”累计筹款超5亿元,旗下项目多个,筹款额逐年递增。

据报道,“9958”在募捐管理与使用上存在诸多问题。比如,多名患者早已因病去世,但该平台未及时关闭捐助通道,仍在接受捐款;再比如,对于此前该平台为吴花燕筹款的事情,吴家人根本不知情。显然,这些现象都极不正常。

从常识角度来说,以上做法极不合理。既有故意利用死者名义筹集善款的嫌疑,也在没有授权的情况下随意用患者名义筹款。这都侵犯了捐款人的知情权,也侵害了患者或死者的权益。该平台筹款额逐年递增,恐怕与其不规范筹款有很大关系。另外,转款环节存在转款暂停时间过多等问题。

如果不是吴花燕去世牵出,这些问题很可能继续存在下去。这至少说明三个问题:其一,“9958”长期运作很不规范,问题或不止被曝光的这些;其二,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对“9958”日常监督管理很不到位;其三,监管者此前对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项目运作监管不到位,公众监督也不到位。

“9958”旗下有多个项目有利有弊。好处是,方便筹集更多善款,对救助对象进行精准帮扶等。弊端是,项目数量多且分散,难以有效监管监督。该平台暴露出来的问题,也与旗下项目过多有关。毕竟,无论是“9958”还是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或是监管部门,都没有这么多人力对每个小项目逐一监管。

现在看来,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仅公开回应吴花燕转款质疑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对网友发现的多个问题逐一作出回应,才能维护基金会公信力。否则,这些问题将会影响到基金会信誉,继而影响基金会募捐能力。作为公益慈善机构,公信力就是生命力,假如其公信力丧失,恐怕生命力也快要到头了。

显然,网友发现与媒体曝光的问题,为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带来了纠错的机会,关键取决于该基金会能否以媒体报道为线索进行全面深入调查;能否把所有问题毫不掩饰地向公众交代、向捐款人道歉;能否以问题为导向,对筹款、转款等问题进行彻底整改;能否吸取教训对每一个项目运作加强监督管理等。

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只有主动、有效监管旗下所有项目运作,才能避免各种乱象。即使再发生类似于“吴花燕转款风波”,也会轻松化解,不至于“拔出萝卜带出泥”。凡是被新闻事件牵出的隐秘乱象,不仅会引发舆论质疑,更容易引发公众愤怒。有关方面唯有平时主动作为,才能避免隐秘乱象被牵出。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